红色文化润冰城
2021/05/31 12:14  光明日报  

  5月的冰城哈尔滨,丁香花盛放,香气袭人。徜徉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除了异域风情的欧式建筑外,老街上的红色遗迹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此寻访,从人民政协启航地马迭尔宾馆到地下党组织和左翼文化人士联络点天马广告社,从东北地区第一次党代会遗址到中共满洲省委扩大会议遗址……人们打卡一处处历史遗迹,深切感受党领导人民追求真理和光明的奋斗历程。

  哈尔滨是中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积淀了丰厚的红色文化,也孕育了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品格。“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哈尔滨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广大市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市民的文明素养。”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说。

  红色遗址变身教育课堂

  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88号,喧闹的商业区一角,李兆麟将军纪念馆坐落于此。步入馆中,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看着李兆麟将军生前使用过的衣物箱和青少年时期的画作,读着墙上李兆麟将军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所创作的《露营之歌》歌词,观者无一不对这位民族英雄肃然起敬。“经常有参观者在出门前到李兆麟将军的雕塑前深深鞠上一躬。”纪念馆馆长孙胜文说,工作10年,她感受最深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走进纪念馆。“前些年,我们接待的大多是团体预约参观,市民自发参观的比较少,这两年市民带着孩子来参观,大学生群体结伴来参观的逐年增多,很多家长特别注重在参观中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哈尔滨道里区商圈多、景点多,人员密集,我们将文明城市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对道里区红色文化和历史遗迹进行挖掘和整理,编制《道里红色足迹》一书,摄制道里区党史影像志,通过‘云上百人讲党史’、党史故事短视频大赛等形式,从静态学习向动态教育延伸,重温红色记忆,激发干部群众爱党情怀。”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宣传部部长岳立娟介绍。

  日前,哈尔滨市南岗区革命文物参观学习暨“红色地标我打卡”活动正式启动。市民和游客可以凭借《南岗区革命文物导览图》,漫步于中山路与大直街交会带的红色地标间,感悟革命初心,激发奋斗热情。

  哈尔滨市共有红色展馆和遗址99处。近年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哈尔滨市加大投入,相继创办了李兆麟将军纪念馆、哈尔滨党史馆、哈尔滨博物馆、新政协筹备会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等一批文化展馆,修缮了包括刘少奇革命活动旧址在内的一大批红色遗址,发挥历史遗迹和文化展馆“第二课堂”的作用,使之成为市民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

  榜样力量助力青年成长

  军号声声、红歌阵阵,走进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一面墙上展示着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给学校学生的回信,信中总书记勉励学生们继承和发扬学校的光荣革命传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在校内的杨靖宇纪念馆里,四年级一班志愿讲解员藤嘉芮充满激情地给大家讲解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的生平事迹。“能成为讲解员是非常光荣的事。我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被当年抗联英雄的事迹所震撼。虽然年代不同了,但他们身上那种爱国情怀,不怕吃苦的精神和坚忍的意志品格值得学习,也给了我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力量。”藤嘉芮说。

  “我们以英雄人物为引领,通过班会课、德育实践课、每周升旗仪式、争当纪念馆讲解员等方式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英雄的精神激励学生们铭记历史,从小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大同教育集团校长李文学说。

  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黑土地上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革命烈士,以及王进喜、马永顺、王启民、刘永坦等先进模范,他们用理想和信念、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铸就了龙江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形成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奋发图强。

  “新时期,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注重以榜样为引领进行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开展‘童心向党、花开向阳’、传讲党史、团史、队史故事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校园系列活动,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发展。”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喜林说。

  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文化家园社区,常年活跃着一支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他们由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的学生组成。“我们将志愿服务命名为双霞活动,寓意朝霞迎接晚霞,主要帮助小区里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向他们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志愿者王识衡同时也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虽然平时学习科研任务非常重,但是我们很喜欢做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讲堂周周有、红色微影院进社区……据文化家园社区书记于佳介绍,依托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社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

  小小服务站、温暖旅途路。“五一”小长假期间,为服务旅客出行,哈尔滨站、哈尔滨西客站志愿服务驿站每天保证6名志愿者同时在岗,引导下车旅客及时、快速、准确出站。休息座椅、报纸书刊、配有20余种应急物品的“百宝箱”……志愿服务驿站内的便民举措为旅客匆忙的旅途增添了一丝惬意。

  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社区、车站,那一抹抹“志愿红”已成为文明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统计,截至2021年1月,哈尔滨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31万余人,注册率44.66%,拥有星级志愿者84.6万人、志愿服务队4009支。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