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 智惠江苏】BYOD模式,让个性知识插上智慧翅膀
2019/09/24 21:36  新华报业网  李璞  

  交汇点讯 “做得快的同学稍等一下,我再推个课后测评题给大家。”正在上数学课的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怡康街分校初二5班,数学老师施凌燕正在为同学们布置课堂习题。不同于以往的习题册和试卷,每名同学手上都拿着一部平板电脑,做题、批改、反馈等环节,都通过这部平板电脑完成。

  这种全新的授课模式被称为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模式,意思是让每位学生自带设备进入课堂。该校自2017年起,经过三年努力,已经实现了全校学生自带设备进课堂。

  

  同学们在课堂上用平板电脑做习题

  “更方便了,更有系统的有规划的整理方式,比自己手抄的快很多。”提起用平板电脑学习的感受,13岁的陈劼这样形容。陈劼是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初二5班的学生,自去年入学以来,一直在BYOD模式中使用平板电脑学习和写作业。他告诉记者,大约有一半的作业由老师通过移动端布置,特别是数学、英语等客观题较多的学科。每隔半个月,系统会生成错题集,并根据不同学生的错题,推送扩展题,“(系统)上面的扩展题比较好,对题目的解析也讲得比较全。”陈劼说。

  对老师而言,BYOD模式也为课堂教学提供了诸多便利。施凌燕老师表示,对数学课程教学,BYOD模式最适合复习课和代数型课程的开展。在复习课中,通过移动端收集数据,她能够了解学生知识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讲解,这样的反馈很高效。在代数课中,施老师通过移动端分层推送作业,“比如全对的,可以推送一些提高题,有错的,根据错误类型系统能够自动推送适合学生的题目。”这种类似“私人订制”的个性化教学,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课程的质量、速度达到提升的效果。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怡康街分校校长叶旭山介绍教学概况

  移动教学改变了课堂结构,在移动设备、信息化通道等“硬件”更新的同时,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在更新办学理念,更新学校的管理体制,更新管理者、教职工专业素养,更新教研组的学习科研环境等“软件”方面也做出了诸多探索。正如校长叶旭山所说,信息化的教学“要做到常态化、普及化”,要在“大部分的教室”,让“大部分的老师”都能实现信息化教学。

  在南京,除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外,还有一些中小学在教学中,不断进行借助网络学习空间提升教学科学性的探索。如拉萨路小学围绕“智慧学习共同体”建设目标,建成“课程管理平台”,将全校27个社团课程、12个主题学程周课程、“一起学语文”等学科课程纳入平台管理,为学生打造内容丰富的小学成长之旅;九龙中学进行了移动学习和大数据精准教学实验,大数据精准教学已在所有考试学科开展;琅琊路小学打造了为学生量身定做的“小主人个性化学习平台”,以此服务于课程教学,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开展……这些在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践中不断深化融合的创新成果,为孩子们营造了更好的条件,让他们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智慧成长。

  交汇点记者 李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