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智惠江苏】叮铃铃,您有个机器人家庭医生电话待接听...
2019/08/21 11:52  扬眼  

  “喂您好,我是五星街道社区医生王月环,现在有个事要通知您一下.......”接电话的是街道居民史女士,她有点没听清,回问了一句是下周三吗?电话中的女声于是又将讲座的时间地点报了一遍。‘’这是我的助手,是个人工智能,要是没有它,光一个个居民打电话我们就累得够呛。”王月环说。基层家庭医生一个团队,每人负责的居民人数成百上千,如何能忙得过来?常州用上了人工智能来帮忙。

  

  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墙上公示着家庭医生工作量。

  智能助手一分钟能打100个电话

  在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情况都在墙上公示着。一位医生、一位护士的团队,最多的签约人数接近1500人,少的也有数百人。这么多患者怎么管得过来?社区医生王月环告诉记者,他们有得力的AI机器人语音助手。

  “我们的手机里都是装上了人工智能程序的,我们把信息发送到程序里,机器人就能模仿医生语音自动拨打电话,同时触发短信发送,将信息发送到患者手机上。“我们有一次用AI助手通知了一个高血压检查事项,通知了48个人,只有几个人没来。”王月环说,助手很“给力”,一分钟能打上100个电话,这种高科技大大地节约了全科医生的时间。

  利用智能语音的人机交互,还能帮助家庭医生解答签约居民提出的一般性问题,让家庭医生可以集中精力提供个性化的用药指导和健康指导,带来更好的管理结果。

  

  王月环展示AI机器人语音助手。杨彦摄

  血压血糖超常,自动触发机器人随访

  在家庭医生签约人群中,高血压高血糖等慢病人群是重点管理对象。以往测量血糖血压等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是家庭医生上门测量,现在这种方式落后啦。在五星街道社区,通过配备物联网传输的血糖仪、血压仪,能将检测数据直接上传,并向医生和患者反馈。智能管理后台对每一条血糖、血压数据进行分时段的智能分类、分析,并能预警提醒。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对血糖血压的超常值自动触发机器人随访,充分采集健康数据,从而给予更科学的指导。

  

  动脉粥样硬化风险评估系统提供可视化的报告。杨彦 摄

  “我们还有个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评估系统,把患者的身高体重年龄等基本信息,还有血压血糖等检查数据输入系统中,几秒钟时间就能自动生成一份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用颜色来分级,绿色为低危人群,深红色为极高危人群,患者即使不了解医学常识,也能一目了然,对疾病有个可视化的认识。报告同时还有全方位的健康处方,并可打印纸质版,方便患者将风险评估报告带回家指导日常保健,提高对疾病的重视,增加对医生的信任。

  王月环告诉记者,智能风险评估通过对信息化平台系统改造,还能自动采集病人的基本信息、实验室检查数据及既往史等,只需一键就可生成风险评估报告,在联网情况下即使患者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可以推送到患者手机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