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追梦!创业路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
2019/06/16 14:13  新华网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成果,吸引你我目光。创业路上的追梦故事,振奋人心。

  故事一:“重返”农业,让更多农民共享奋斗成果

  今年39岁的魏先曼从小在重庆农村长大,大学毕业后,魏先曼来到城市打拼,经过多年努力,成为重庆一家星级酒店的管理人员。令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2014年她辞去了工作,来到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重返”农业。

  除了发展板栗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魏先曼还把“互联网+农业”“电商+扶贫”“市场+公益”作为发展战略,打造连接城乡、服务农民的“淘乡村”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并与多个贫困村签订“电商扶贫”合作开发协议。南川区20多个乡镇的农产品可以借助“淘乡村”进行销售、推广。流通环节缩减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如今,魏先曼在骑坪村打造的民宿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她觉得,农业是“很有奔头的产业”,能让更多的农民共享奋斗的成果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故事二:多彩青春,为老人撑起一片夕阳红

  杨瑞美是个“80后”女孩,是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章台镇一家养老院的院长,也是生活在养老院150多名老人的“小家长”。

  2005年,杨瑞美从内蒙古医药专修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河北威县,开始追逐心底多年的创业梦想。起初,杨瑞美结合自己的专业,开办了一家牙科诊所。在此期间接触到一些前来看病的老人,杨瑞美心中渐渐萌发了开办一家养老院的想法。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备,2014年2月,慈安幸福院正式开业。

  杨瑞美把养老院当作自己的家,常常24小时守候在这里。由于养老院人手并不宽裕,打扫卫生、端屎倒尿、洗澡擦身、按摩喂饭等事情,杨瑞美都要动手去干。邻里乡亲都说,杨瑞美是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在养。 “老人们把我当女儿看待,融入其中后,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可以为更多老人创造幸福的晚年生活,我做的事情有意义!”杨瑞美凭借自己的努力,把慈安幸福院经营的红红火火。

  故事三:身体虽然残疾,但能自己养活自己

  28岁的海浪出生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出生三个月时一场高烧导致她重度脑瘫,从此手脚不能自由活动,日常生活需要靠家人照料。

  2008年,姐姐海侠送给海浪一部老式键盘手机,鼓励海浪用手机与外界交流。为了结识更多的朋友,海浪开始学习用嘴唇打字。嘴唇不知道磨破了多少次,她终于能够熟练地操作手机。

  2015年底,海浪家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帮扶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海浪会使用手机,便建议海浪试试做微商。父亲为她更换了智能手机,帮扶干部为她联系厂商,海浪开始在朋友圈中代卖家乡的农副产品。

  刚开始时,海浪的朋友圈只有27人,为了推介产品,她利用各种途径认识新朋友。在创业三个月后,销售出100元的枣夹核桃,海浪有了人生中第一笔收入。随着朋友圈人数增加,海浪的生意也渐渐好了起来。当地残联也为海浪提供了电商扶持资金,她开了自己的商店,并将村里的快递收发点放在商店里。

  虽然身体残疾,但是海浪从不抱怨。她说:“虽然赚钱不多,但我还是希望能自己养活自己,不成为家人和社会的负担。”

  创业路上,让我们为他们喝彩!(视频制作/王莹 资料来源:新华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