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促进中国向“世界市场”转变
2019/11/09 19:38  中国网  

  卞永祖 占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引发了全球各国的高度关注。据统计,此次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盛会,参展国家、企业的数量和展区的规模均超过首届。进博会对海外企业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为各国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也标志着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

  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80987亿元(约合57551亿美元),同比增长9.0%,同期美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364.2亿美元,同比增长5%。今年我国将很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支撑我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的是规模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人口约14亿人,其中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人,规模居全球之最。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的持续推进,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对物质文化生活也会相应提出更高要求。在这一消费升级的进程中,中等收入群体无疑是主力军。他们不仅具有较强的消费意愿,也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必然将产生出对进口消费品的巨大需求。从数字上来看,今年的1-9月份,中国消费品的进口同比增长了15.3%,消费品进口在我们进口的总额占比为9.7%。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这对外国出口商来说无疑将是巨大的机会。

  同时,我国正在从政策角度加大对内需市场的培育,鼓励进口各国优质产品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我国正在加快全方位、全领域的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尤其是不断加强对进口的重视,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创新,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合作机制,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中国更加开放、包容的市场,正在成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的平台。

  另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为海外企业入驻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我国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和质量水平日益提高,正在努力创建稳定、公平、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国务院在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在政府采购时“不得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歧视待遇”,营造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环境。近日,世界银行发表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也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了15位,并且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随着市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越来越高,竞争主体的地位越来越平等,中国市场对全球企业的吸引力更强、信心更足、预期更稳。

  毫无疑问,中国加快向“世界市场”转变,对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目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难题,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自由贸易受到威胁,使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缓。最新数据表明,在全球贸易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日本、韩国、德国等大国出口额纷纷下降,同时印度、巴西等主要新兴市场地区也无法幸免于出口疲弱的趋势。在这样的世界大环境下,中国通过开放市场拉动着全球贸易的发展,努力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让中国成为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世界也对中国市场展现出充分的信任。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虽然2018年全球FDI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但中国吸引外资总量却逆势上涨近4%,达到约1390亿美元,占全球FDI总额的比重超过10%。随着消费潜力释放、对外开放加大力度、营商环境优化等积极因素不断叠加,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市场,为世界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和凸显,正在形成中国与世界新的关系。世界各国必然会从中国这个巨大市场中获益。工厂是可以转移的,然而市场是无法转移的,中国也会因为国内巨大市场的存在,不断巩固和提升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