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唯一连续两届进博会主宾国,俄罗斯“经济之帆”乘上快速发展的“中国之风”
2019/11/06 15:47  文汇报  郑洁岚  

  

  作为唯一连续两届进博会主宾国,俄罗斯今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必将再次吸引各方关注的目光。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史上最好时期。可以说,两国关系是当前互信水平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双边关系。今年恰逢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经过多年携手前行,中俄两国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经贸领域,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8年,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82.84亿美元。

  俄罗斯总统普京早些年就曾生动形象地表示,要让俄罗斯“经济之帆”乘上快速发展的“中国之风”。从这个意义上讲,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有着极为深刻的世界意义。这一中国推出的创新平台,将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众多国家提供拓展对华出口、加强与中国经济合作的重要机遇。

  “进博效应”凸显,俄罗斯对中国市场出口猛增44%

  一年时间过得很快。去年举行的首届进博会上,带着满满诚意前来与会的俄罗斯让人印象深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亲自率领近800人的政商云集的高规格代表团,企业参展面积达2000平方米。

  今年6月5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双方将致力于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随着两国关系步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第二届进博会的举办,无疑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深化合作契机。

  

  扩大非能源领域发展,谋求出口转型

  在首届进博会上,俄罗斯一方面在国家馆展台上展示核能、天然气、交通以及物流等领域有前景的投资项目,另一方面也组织了各类企业在食品和农产品、医疗设备和商品、消费品、高技术设备、服务贸易5个行业展区展示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彼时,俄罗斯参展商集中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参展企业数量多且质量高,包括俄罗斯天然气集团、俄罗斯原子能集团、俄罗斯航空公司、俄铁物流等一批大型企业纷纷亮相;二是中小企业积极参展,且俄罗斯政府还在相关费用上予以补贴;三是俄罗斯联邦各主体组团与会,宣传当地发展形势、投资和旅游潜力等。

  一提到俄罗斯出口,人们往往首先想到能源和军工领域。而实际上,俄罗斯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粮食出口国,其中小麦出口量居世界第一。在这一领域,俄罗斯对于中国这一广阔消费市场的未来前景也充满期待。首届进博会上,俄罗斯食品、农产品企业在“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8.2馆占据多达1000平方米的展位,超过总展位面积的一半。

  正如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俄罗斯正努力调整出口结构。目前,俄罗斯预算收入的近50%,恰恰是来自非能源领域。相信中俄两国在非原料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将进一步满足两国人民的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中俄双边贸易额。

  近距离接触中国市场,俄对华出口飙升

  中俄两国经济具有较强互补性,双方在石化、木材、造纸、有色金属、贵金属等领域合作空间很大。近年来,两国在食品和农产品领域也加大了合作力度。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俄罗斯提供了难得的展示平台,俄罗斯各类企业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市场,以便与潜在采购商和消费者直接进行接洽。俄罗斯客商发现,奶味醇厚的冰激淋、非转基因品种的大豆、甜而不腻的蜂蜜、充满俄罗斯风情的白酒……这些产品在中国消费者中间都有着不小的需求。更令他们欣喜的是,一些在俄罗斯本没有太大需求的产品,如鸡爪等,也能在中国市场找到旺盛需求。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进博效应”正在不断凸显。有统计显示,俄罗斯2018年对东亚市场的出口总额达到935亿美元,增速接近40%,其中对中国市场出口更是猛增了44%。

  这一年来,随着中国禽肉和奶制品市场的开放,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数量更是一路飙升。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今年,俄罗斯对华出口禽肉量达1.87万吨,价值超过4100万美元,出口量从今年2月的首批54吨增长到8月的7500吨,整整增长了137倍多!目前,俄罗斯农业部也在积极推动禽肉及其副产品(鸡和火鸡)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已有31家俄罗斯企业获准对华出口。预计到今年年底,俄罗斯禽肉对华出口额将突破1亿美元。

  一年来,俄罗斯全境大豆经检验检疫合格后获得了进入中国的资格,首船4400吨大豆也在今年8月初抵达中国港口。大豆已成为中俄农业合作的“先行者”。俄罗斯正在增加大豆种植面积,且采取一系列措施,如提供优惠贷款和农业机械补贴等,鼓励农民加大大豆生产力度,以满足中国市场对大豆的巨大需求。据悉,两国已签署合作计划,预计到2025年,俄罗斯每年对中国出口的大豆达到370万吨。这不仅意味着俄罗斯大豆有机会进一步拓展对华销售,也有利于改变我国原先过度依赖单一大豆进口源的局面。

  当然,俄罗斯最具特色的奶制品也逐渐在中国市场获得认可。犹记得2016年普京总统来华参加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时,特地带来了一箱俄罗斯冰激淋作为“国礼”。普京总统亲自“代言”的俄罗斯冰淇淋在进博会平台一经推介,就受到了广大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冰激淋采用最纯正的原料,奶香浓厚,绵柔细腻,能让中国消费者想起当年大白兔奶糖的味道。俄罗斯冰激淋企业积极与中方伙伴合作,在上海第一食品商店举办了俄罗斯国礼冰淇淋节启动仪式,促进产品不断深入人心。

  作者:郑洁岚(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青年教师)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