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进博人”结婚了、生娃了,登上了国庆彩车……12个故事,总有一个让你泪目
2019/11/05 15:02  新民晚报  

  一年间,把展品变成商品的努力中,有他们;筹划“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服务更优、成效更好”的第二届展会,也有他们。

  一年间,“进博人”结婚了、生娃了,登上了国庆彩车,人生中的欢乐和进取似乎都和进博会有关。

  这一年,进博会改变了许多人。

  这一年,“进博人”始终在路上。

  

  - 2018年11月29日 -

  第一笔进博订单,妥了!

  

  图说:首届进博会现场交洽热烈

  邱家旺没有想到,人在家中坐,订单会从天而降。去年11月29日,当白纸黑字的合同签下来时,他才意识到,这一笔近千万的大单,妥了!

  “太快了,这大概就是‘进博速度’。”邱家旺是德国永恒力叉车在佛山的一名销售人员,并未参加首届进博会。展会结束后,远在上海的系统销售经理罗其勇联系了他,说有一位佛山客户在进博会上看中了全进口叉车,请他一同对接。

  “罗经理加班画图纸写解决方案,我和客户公司的仓库运营主管对接,实地探访了解需求。”因为客户公司的老板在进博会上亲身体验了叉车,希望越快使用越好,所以整个合作过程非常快速,不到三周就完成了全部流程,签署正式合同,意味着首届进博会闭幕后,永恒力的第一笔进博订单落地了。

  “高兴,特别高兴,我们整个广州分公司都觉得非常鼓舞人心。”邱家旺说,这类项目一般需要花2到4个月才能谈下来,进博会却把速度提得飞快。“更关键的是,我们打进了民营企业的圈子。”

  - 2018年12月31日 -

  2018年过去前,嫁给我吧!

  

  图说:首届进博会前,国家会展中心安保部员工正在协调安保部署

  距离2019年的零点还有半小时,陈炳森几步跨上国家会展中心“进博跑”的主舞台,单膝跪下,对着妻子喊出:琳,嫁给我吧!回想起这一幕,至今他都有点羞涩,但随后又坚定地说,在众人面前求婚,是我对她的弥补。

  一头扎进首届进博会的筹办中,国家会展中心安保部的陈炳森将婚期一拖再拖,面对家人和未婚妻的催促,他许下了“办完进博会,我们就结婚”的诺言。去年12月1日,处理完手头的收尾工作,他赶回福建老家领了证,并在12月30日举办了婚礼。虽然履行了2018年把爱人娶回家的承诺,但因为时间匆忙,没能好好求婚。

  婚礼第二天,陈炳森带着新婚妻子赶回上海,下午4点多到了机场,穿着短袖就往国家会展中心赶。“这天举办大型活动‘进博跨年跑’,报名参加的人非常多,我要回来帮忙。”晚上11点半,在同事的鼓动下,他拉着妻子上了台,在众人的见证下表达爱意。

  2019年,依旧留下了喜悦和遗憾。9月12日,陈炳森做爸爸了,但女儿出生的那一刻他却仍在飞机上。“10天产假加上7天国庆假,女儿出生到现在,我只陪了她和老婆17天。”而这一次,还是为了进博会。

  - 2019年1月31日 -

  什么?医疗展区满馆了!

  

  图说:首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展馆

  尽管首届进博会开幕后的第二天,就有36家企业现场签约,参展第二届进博会。但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的负责人吴珺没有想到,今年参展企业的热情这么高,医疗展区这么火。

  “我们每天都会更新参展商的签约情况,今年1月31日发现,原本3万平方米左右的7.1馆已经被相关企业预订一空了,医疗展区成为第一个满馆的展区。”吴珺的眼中充满自豪,笑容中更是掩饰不住的兴奋。她说,要求参展的优秀企业这么多,考虑之下,追加了一半左右的7.2馆给医疗展区,没想到了3月底,又被参展商订满了。“如果要比满馆的速度,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是第一名!”

  “今年阿斯利康、默沙东的参展面积最大,阿斯利康、赛诺菲、强生、美敦力等已经签下了第三届进博会的参展面积,但你要说谁签的最多,当然是日本的泰尔茂株式会社,他们把第三届、第四届的展会都订了,要在进博会上庆祝100周年。”

  - 2019年4月15日 -

  就算用牛车,也要把产品带到中国

  

  图说:第二届进博会食品与农产品展区

  作为非洲第一大岛,马达加斯加在很多中国人的印象中,是一部美国梦工厂推出的动画电影。而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当地的猴面包粉、花生、腰果、绿豆、黑虎虾、龙虾等农产品将首次成团亮相。

  “马达加斯加的特色农产品分布在不同区域,为了尽可能地带上有代表性的产品,今年4月我们就和农业部门、商务部门探讨展品种类,并开始组织展品。”芒达公司亚洲区业务代表余帅没想到,就在这时候,他们遭遇了当地印巴人的阻挠。“我们在当地收购了一些花生米,想提前投放到亚洲市场看看销路,试试水,没想到触及到了印巴人的利益,没有一辆卡车愿意运输,最后是周边几个村的村民赶着家里的牛车,浩浩荡荡80多个牛车,帮我们把花生米运出来的。”

  “我们铁了心要做成这件事,就算用牛车,也要把马达加斯加的产品带到中国来。”回想起这一幕,余帅已经云淡风轻。

  -2019年6月14日-

  “进博宝宝”出生啦!

  “发现自己怀孕是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前,也就是2018年10月下旬的时候,但我从未想过暂停工作去休息。”在首届进博会欧莱雅展台上,“准妈妈”徐展天坚持到了最后,肚子里的小宝宝也许是进博会的“最小参与者”。今年6月14日,“进博宝宝”出生啦!

  “亲朋好友常常会开玩笑,我们家宝宝这么健康聪明,是不是因为我怀孕时参与了首届进博会的工作,每天在场馆里看到那么多的高精尖展品,给宝宝带来一流胎教。”每次讲到这里,徐展天都会偷着乐。

  提前半个月结束产假回到公司,就是为了和欧莱雅的同事们并肩作战,筹备好第二届进博会的参展,徐展天说,进博项目给了我极大的动力,让我很快找回最佳工作状态。“去年在现场的志愿者都是小天使,找他们指路准没问题。今年主办方的各项服务更加专业高效,我们的展位也更大了。”

  徐展天说,如今一看到进博会的新闻,就会抱着宝宝问,熟悉吗?你和妈妈都参加过进博会呢,是不是很酷?

  - 2019年7月27日 -

  倒计时100天,路演密集时

  

  图说:进博会倒计时100天倒计时牌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时候,进博会招商路演已经走过了7个城市,面向各地企业宣介进博会信息。从第一站的上海、第二站的杭州再一路向前,辗转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举办了21场进博会招商路演。而7月和8月就是火热的时刻。

  马不停蹄,辗转万里,进博局招商路演团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路线,从长江三角洲到珠江三角洲,从北部湾地区到环渤海地区。齐鲁大地、三秦之土、广袤新疆、辽阔东北,一个都没有少。整个路演期间,4500多家企业和单位面对面了解了进博会,万里进博路演的行程,不虚此行。

  - 2019年9月27日 -

  第一票展品到了,战斗打响了!

  

  图说:在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展品

  “首届进博会后的这一年,过得太快了。”东方物流集团会展物流部经理陆明明的工作表里,记录了进博工作的日日夜夜。

  2019年春节前完成所有入境展品的处置、出运和核销。新年伊始,多家进博参展商和国内贸易采购商递交物流委托,进博展品开始通过大贸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进入初秋,第二届进博会的各项工作就全面展开了。

  “我们为东方国际招展的33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家参展商提供了各种物流方案,等到第一票展品抵沪的时候,我们知道,战斗打响了!”陆明明说,9月27日,第一票进博展品空运到上海,忙碌的展品集货和申报工作立即展开。周末?不存在的。加班?每天都有的。

  “今年的货量委托是去年的三倍,更涉及到全部展区,根本停不下来。”整整一个月没有在女儿的作业本上签名,却在无数张展品物流清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陆明明说尽管很忙,团队成员的家人却没有不理解的。“同事的孩子在学校里介绍,进博会上会飞的汽车就是我妈妈公司引进来的,收获很多羡慕眼光。就连我最近回家晚了,门卫大爷听说我在忙进博会,语气里也都是敬佩。”

  - 2019年10月1日 -

  “进博人”登上了国庆彩车

  

  图说:国家会展中心经营部副总经理周伶彦

  “今年国庆节,我登上了‘春潮滚滚’彩车,沿着长安街由东到西,和10万热情的群众一起,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作为“进博人”的代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口博览会展览部副总经理周伶彦在那一刻万分激动。

  “站在彩车上,我当时热泪盈眶,感受到了伟大祖国赋予‘进博人’的神圣使命和绝对信任。”周伶彦说,“春潮滚滚”彩车寓意勇立潮头、开拓进取,进博会以扩大开放的决心与行动,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活力,作为“进博人”,能直接参与到国家战略中,深感使命光荣。

  “当时车上还有一些工商联代表,例如三一重工的梁稳根、新希望的刘永好,他们走出去后收购的海外企业,也参加了进博会。和他们在一起,我也深感荣幸。”

  - 2019年10月11日 -

  等待结果的那一个小时,我们都在门外站着

  

  图说:虹桥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

  在凌怡申的记忆里,上一次这么紧张地在门外徘徊,还是几年前在妻子的产房外。而这一次,他也在等待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

  “今年6月下旬,保税展示展销项目正式启动,到10月16日场所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正式开业,仅仅用了120余天。”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推动这一项目的落地就像“摸着石头过河”,绿地商贸集团综合管理部副总监凌怡申用“连轴转”来形容这120天,而最紧张的莫过于10月11日。

  10月11日下午1点,海关联合验收组来到绿地贸易港,先听取建设单位和青浦海关的报告,再现场查验保税场所的硬件和流程,然后进入6楼的海关监控中心,召开闭门会议。“闭门会议开了约一个小时,间或有海关人员出来询问细节问题,这段时间里,我们项目组约10位同事全部站在门外,等待结果。”

  一小时后,门开了,所有人回到一楼会议室。凌怡申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上海海关副关长施健宣布,经过讨论,我们一致认为,绿地贸易港保税展示展销场所符合海关要求,通过验收。热烈的掌声随之响起。

  如释重负,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就此诞生。重任在肩,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任务才刚刚开始。

  -2019年10月15日-

  瞬间大客流,我们通过考验了!

  

  图说:上海特色小吃馆集合了沪上众多特色小吃

  当上海特色小吃馆前的千人长队终于被消化,回收而来的意见反馈表少有批评,进口博览会餐饮食品供应保障组成员们大大松了一口气,喜悦的心情慢慢从心底升起,扩大为脸上深深的笑容。

  10月15日上午8点50分,第二届进博会临战综合演练开始。3000多位市民变身大客流,涌入国家会展中心。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从上午9点半开始,不断有参演者前往餐饮点用餐,相比预计的11点半到13点半的高峰期提前了2个小时!

  眼盯大屏幕,手握对讲机,快速通知企业备餐,这是一场比实战还要难打的演练!首届进博会期间,上海特色小吃馆最多排了300多人的队伍,而这一次瞬间就有1000多人,耶里夏丽的门前也等了500余人。

  大壶春的师傅快速转动大锅,鲜得来的排骨一份份摆进餐盘,清真炒面已经出锅……半小时后,耶里夏丽前的队伍已经消失,不到一小时,上海特色小吃馆里人人品起了“上海味道”,长队已被消化。

  “瞬间大客流,我们通过考验了!”这一刻,餐饮食品供应保障组成员、市商务委服务业处处长朱文群和同事们相视一笑,不枉费入驻青浦三个月的早出晚归,不枉费几十个微信群的日夜沟通,不枉费和87家餐饮单位、68家食品原料供应商、9家物流配送企业的面对面对接……这一刻,他们对即将到来的盛会餐饮供应保障信心满满。

  -2019年10月29日-

  民间艺术走上进博大舞台

  

  图说:第二届上海非遗展示区

  国家会展中心的中央广场上,李守白创作的长达17米的巨幅剪纸作品《上海童谣》,不但在“石库门”的屏幕上动了起来,还唱起了娓娓动听的沪语童谣。10月29日,他第一次在自己的手机上看到视频时,“有点小激动”。

  汇集39首上海童谣,刻制1757字,塑造152位人物形象和46只可爱的小动物,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剪纸”传承人李守白在12年前创作了这幅长卷,尽管获得了不少重量级奖项,却少有展示的机会。“剪纸是民间艺术,进不了美术馆开个展,也走不上时尚平台。”但进博会却为海派剪纸等民间艺术提供了最大的世界舞台。

  “如果没有进博会,《上海童谣》不可能遇到东浩兰生和同济大学,不可能从静态的剪纸,变成动感的动画。当传统的民间艺术和现代表现手法相结合,这是一次艺术性更高的再创作。”说起前一个月团队的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李守白觉得很值得。

  - 2019年11月 -

  迎接所有进博人的高光时刻

  

  图说:第二届进博会中国国家馆,“我与新中国”互动多媒体照片墙

  2019年11月5日到10日,第二届进博会来了。

  筹备多时,奋斗多时,期待多时。明天,所有“进博人”就将迎来高光时刻。

  大国盛会,全城振奋。万商云集,全球瞩目,见证中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我们准备好了!

  金海岸工作室 张钰芸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孙中钦 周鑫 陈梦泽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