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和总书记交谈后立下了这样的志向
2019/11/04 15:24  文汇  

  “总书记来到了我们中间……”

  前昨两天,一座城市及城市中那些可爱的人们,都为此而激情澎湃,振奋鼓舞。

  “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总书记对这座城市饱含深情的殷殷嘱托间,很多人读出了其中的一个关键词:人民。

  是的,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也为了人民。

  

  总书记关注这座城市中人们的生活空间,提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他关注这座城市中人们的信仰与精神追求,要求:坚定年轻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他更关注这座城市中人们当家做主、参与“智慧之治”的制度保障,强调:要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

  聆听殷殷嘱托,人们汲取了满满的动力,认准了前行的方向,收获了接续奋斗的底气。当下,东海之滨的这座城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将成为这段历程中不可或缺的参与者、砥砺者、奋进者、见证者。

  站在百年工业博览带,家国情怀就这样油然而生

  

  总书记指出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考察点: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

  杨浦滨江岸线总长度约15.5公里,仅在其重点开发的南段5.5公里岸线沿途就分布着24处6632幢历史保护建筑——它们是上海近代工业史的一张地图,记录着老工业城区的历史记忆和转型轨迹,构建起了一条百年工业博览带。

  亲历者感悟

  在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总书记结合视频和多媒体演示听取黄浦江两岸核心区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工程基本情况和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建设情况汇报

  2017年以来,所有滨江设计者和建设者努力实现着对上海人民的庄严承诺——“建设充满活力、传承文脉、绿色生态、舒适便捷的世界一流滨水公共空间”。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卫东就是其中之一。11月2日,在向总书记汇报建设成果时,左卫东带着刚答完一张考卷的心情——杨浦区努力践行着传承文脉的精髓,让存续至今的杨浦滨江工业带成为上海“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的物质依托。

  “总书记说,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这句话太打动人了!”左卫东说,杨浦滨江改造就是努力坚持着这样的初心,整体保留保护滨江历史风貌,讲好滨江岸线承载的历史和故事。也正是按照“特色鲜明、风貌再现”的原则,杨浦区精细化推进一批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程,精耕5.5公里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注重老建筑的活化利用。今年召开的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会场就选址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船厂旧址,一大一小两个船坞是最吸引眼球的,迄今已有119岁——大的长达200米、小的也有150米,高度都超过了10米,“人站在坞中,中国工业文明的震撼扑面而来——家国情怀,就这样在心中油然升起。”

  处处以人为本,滨江要让人们玩得开心拍得开心

  

  总书记指出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考察点:杨浦滨江栈桥、雨水花园、渔人码头、杨树浦港旧址等地标景观

  滨水空间,修而不饰,以既有生态为依据,处处以人为本。在推动黄浦江两岸贯通及滨江岸线转型工作的过程中,杨浦滨江逐渐从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昔日工业锈带如今变成了市民生活秀带。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将漫步黄浦江畔作为日常休闲生活的重要片段,滨江贯通让广大市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亲历者感悟

  11月2日,总书记亲切会见了滨江建设者,全程微笑,挥手致意。杨浦置业有限公司现场工程管理负责人章琳琳当时就在现场,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我们会遵照总书记的指示,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到滨江公共空间的建设和运营中来,让公众在这里玩得开心、拍得开心、走得开心。”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章琳琳始终在咀嚼总书记的这句话。她说,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滨江建设,就是要把塑造滨水空间的最终落脚点放在“人”上,处处以人为本,让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亲近自然,走进自然,杨浦滨江营造了一片草甸花海的田园景观,又将建筑美与生态美融为一体;今年国庆前夕,杨浦滨江又开放了2.7公里,超大面积的江景篮球场、纯白沙子的沙滩排球场,还有免费的儿童乐园,让市民连连惊呼“上海的公共空间越做越好、越做越亲民”——聆听总书记的嘱咐,看着人们在滨江惬意漫步,章琳琳满怀自信:“总书记肯定了我们的做法。”

  一起努力,让党建服务站成杨浦滨江最亮风景线

  

  总书记指出

  坚定年轻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考察点:人人屋党群服务站

  人人屋党群服务站位于杨浦区大桥街道辖区内的祥泰木行遗址上,自去年7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坚持全年无休。站点内每天都有专职人员提供咨询、讲解、导览等服务,还提供血压仪、除颤仪等医疗设备,深受周边居民和滨江游客的喜爱。

  站点通过“红色+文化+服务”形式,把党建与历史、人文融合在一起。站内运用全息沙盘互动体验,在线上线下织起一张滨江党建服务网;还通过照片墙、阅读区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滨江党建和中华传统文化。

  亲历者感悟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存在,站长徐捷在这里接待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的和蔼可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很耐心地向我询问了党建服务站的基本运作情况,鼓励我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基层党建做贡献。作为党的基层建设的螺丝钉,我要以总书记的期待和教诲为鞭策,继续严格要求自己。”

  杨浦滨江不仅是上海的风景胜地,更是杨浦区的一个窗口,党建服务站给滨江增添了一抹亮色。有游客在留言本上这样写:“志愿者给游客带来了一道微笑,愿站点越办越好。”这些都给徐捷带来了积极向上的动力:“作为杨浦区基层党建的一分子,扎根滨江、建设杨浦,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会继续努力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让党建服务站成杨浦滨江最亮的风景线。”

  11月2日,在人人屋里,总书记与几位杨浦滨江居民亲切交谈。黄宝妹就是其中一位,她曾是国棉十七厂的纺织工人,上世纪五十年代被评为全国劳模和上海市劳模,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记者昨天见到黄宝妹时,她身穿与总书记见面时的那件红色外衣,神采奕奕。她清楚地记得总书记对她说,“你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年近九旬的黄宝妹迄今退而不休,她的一大乐趣就是在社区给年轻人讲党课——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带给她无穷的快乐,与党员的奉献精神高度契合。和总书记交谈过的她坚定地说:“我要发动大家一起努力为社会、为国家多作贡献,尽到一名老党员的责任。”

  开门立法,促成一种生动而有效的基层民主形式

  

  总书记指出

  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你们立足社区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

  考察点: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15年在全国设立了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长宁区虹桥街道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街道级联系点。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构建起“街道统领、一体两翼”工作架构,在16个居民区和50家区域单位 分设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形成了以280名信息员为主体、顾问单位和专业人才库为“两翼”的基本模式。截至今年9月,已完成30部法律的意见征集工作,1800余人次直接参与立法意见征询,上报建议490余条,其中25条被采纳。

  亲历者感悟

  “总书记来长宁区虹桥街道考察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激动、难忘、感谢……”亲历现场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宁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这样分享当时的心情。

  她回忆说,当时,大家正在古北市民中心围绕相关立法意见征询进行交流讨论,总书记走进门,一句“小巷总理”的招呼让她倍感亲切,总书记的嘱托也令她深受鼓舞。她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应该不断捕捉来自基层的有价值的声音,思索探寻“为民代言”的更好途径;基层立法点这个平台,让她能够有机会将更多来自基层的鲜活故事“上传”,从而促进法条更精准聚焦民生痛点——“这是一种生动而有效的基层民主形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日前胜利闭幕,在朱国萍看来,上海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法治是重要一环。“群众常常感觉立法工作‘高深莫测’‘高不可攀’,基层立法联系点可以有效打破这种神秘感,让来自基层的最真实意愿渗透于法律的章节条款之中,确保法律的权威、精准和可达性。”她说,聚焦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群众参与,有助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和完善。

  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虹桥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刘正东是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首批“专业人才库”的一员,“我们的职责是为立法点提供相关保障,更像是专业法条和老百姓之间的桥梁。过去,我见证了来自市民群众的25条意见被全国人大采纳;这一次,我又现场感受到总书记对于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重视,这对法律人士而言何其振奋!未来,我们要更多联系社区,进一步做好立法直通车服务。”

  “美好生活服务站”,在一线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总书记指出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都体现着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要推进服务办理便捷化,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加快政务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共享。要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

  考察点:长宁区古北市民中心涉外人员服务窗口、老年助餐点等

  长宁区古北市民中心集事务受理、生活服务、文化交流、社区共治等服务功能为一体。市民中心设有虹桥海外人才荟和古北实有人口(境外人员)服务管理站,为海外人才提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境外人员24小时临时住宿登记业务受理以及其他业务咨询。这里的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也亮点颇多,特别引入了机器人烹饪,为居住在虹桥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服务,优惠价18元/客,每客一份米饭、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五件套”。

  亲历者感悟

  “总书记很亲切,像自家人一样关心我们。听到我说这里的云南红米线牛杂好吃,他连连说‘好’。”回忆起与总书记交流的场景,黄丽芬和几位老姐妹心情激动。她告诉总书记,社区里物美价廉的助餐让许多老年人告别了“买汏烧”的繁琐,市民中心还引进了专业文化类社会服务组织,提供烘焙、钢琴、亲子课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总书记临走时还祝福我们健康长寿——真的,我们的老年生活非常美好、非常幸福”。

  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向总书记展示了上海服务海外人才的种种举措和“一网通办”的各种便利,她说:“总书记的鼓励和关怀让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更坚定了信心,也激励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虹桥街道国际化程度高,社区的使命就是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让中外人士在这里工作更幸福、生活更便利。”她告诉记者,古北市民中心要继续发挥“美好生活服务站”作用,把家门口的服务做得更丰富。比如,在助老服务方面,将调研开设更多助餐点,覆盖更广泛的老年群体,并进一步做好老年人公共医疗服务。“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社区工作做好了,基层治理就扎实了。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生活在这里的中外居民感受到家的温馨和美好。”

  作者:顾一琼 史博臻 周渊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