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过阅兵场,路边擦过鞋,如今他为军运会熨烫国旗
2019/10/18 15:52  央视军事  

  他曾是国庆阅兵场上的士官领队,退役后从街边擦鞋学起,敢闯敢干,终于创业成功。如今,他带着一批退伍老兵,走进武汉军运会军运村,熨烫110个国家的国旗,为世界各国的军人运动员服务。

  

  军运村里的“干洗店老板”

  衡飞带领的退伍老兵团队,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唯一洗衣服务保障商。这次参与军运会保障,老兵们都穿上了自己珍藏多年的旧军装。一身迷彩的他们,就像当年在训练场上一样充满了干劲。

  

  入驻武汉军运村后,他们很快接到了第一个任务:熨烫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会旗、国际军体理事会会旗和国际军体成员国国旗。只有两天时间,300多面旗帜都要在开幕式彩排前交付使用。

  

  吹烫、吸风、压烫、初检、补烫、终检,熨烫一面旗帜要经过6个环节,12道工序。工期紧迫,衡飞和他的团队不敢有一丝松懈。通过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他们只需大约7分钟就可完成一面旗帜的熨烫。

  

  用参与阅兵演练的态度,对待军运会的保障工作。要赶在开幕式之前完成这项大工程,衡飞和他的伙伴们很有信心。

  

  曾经当过兵,都是退役军人,现在给现役的世界各国军人服务,老兵们心中涌动着一种特别的荣誉感。“下午来了一个海军五项的运动员,因为训练,他的衣服开了一个大口子,非常着急,希望我们明天一早就把衣服还给他。我们加班加点给他缝制了服装,他取走的时候很高兴。”衡飞语气里充满着成就感。

  创业:从街边擦鞋开始

  看着衡飞熟练的动作和从容的样子,你会感到很踏实。但其实,他从2009年的国庆阅兵场上,走到今天的军运村,每一步都很艰辛。

  2009年10月1日,衡飞是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式上,站在指挥车上的士官领队。

  

  △阅兵时的衡飞(右)在部队服役五年间,衡飞曾获得诸多荣誉。2010年冬天,他退役回到天津老家,开始为柴米油盐而奔波。

  

  衡飞决定要创业,可是创业做什么?衡飞想起了有一次他的作战靴底磨坏了,想去修理,却找不到肯受理的鞋店。好,那就开鞋店吧!拿过空军技能大赛三等功的衡飞没有修鞋、洗鞋的经验,要想做好,就要俯下身来从头开始学。学会了技术,衡飞决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一个面积只有10平方米,老板和员工都是同一个人的修鞋店诞生了。那段时间,衡飞白天在店里做接待,晚上洗鞋,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因为手艺不精,时常还会遭到顾客投诉。有时候忙了一整天,挣不到一分钱。

  

  但是,血液里涌动着军人血性,衡飞不愿放弃!

  他发现,每次有客人来洗鞋时,通常都拿着衣服想要一起洗,但是自己却并不能提供相应的服务。那为什么不开一家集洗衣、洗鞋、修鞋为一体的店呢?

  说干就干!衡飞立马做了详细的市场调查,他发现天津的洗衣店多数都是夫妻店,缺乏规范化、规模化的经营。

  这个在家人看来近乎疯狂的举动,自然无法获得支持。衡飞只好找到3个老战友,4个人东拼西凑了40万元,组团干了起来。

  2015年3月,他的洗衣店开业了。

  

  像擦枪一样洗每一件衣服

  很多人认为,在部队里学到的东西在地方上没有用,衡飞却不这么认为。

  走进他的洗衣店,就像是走进了一个严格规范的练兵场,洗一件衣服就像擦一把枪,“先把工具准备好,零件(衣物)分拣,每一步都高标准完成。”

  

  2017年9月,天津全运会开幕,他的洗衣店被指定为全运会洗衣服务保障商。全运会期间,他们一共接待了3425名运动员的洗衣服务,收到了包括孙杨、林丹等100多位运动员的感谢信。如今衡飞的洗衣店,拥有两家400平方米的中央工厂店,20多家连锁店。公司里,70%的员工都是退役军人或军属,解决了32名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问题。他们还在天津建立了“全国洗染业退役军人培训指导中心”,计划2019年内再培训和安置两百名以上退役军人,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

  退伍不褪色

  向退伍老兵敬礼!

  ▌本文来源:央视军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