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一年工作综述: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
2021/02/24 09:42  经济日报  

  2020年,全国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委员宣讲凝聚共识

  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履职探索,2020年,全国政协持续推进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活动。

  2020年9月24日,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2020年首场宣讲报告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主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吴浩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履职实践和一线经历,动情阐述伟大抗疫精神。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人民群众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武汉抗疫的胜利,充分证明每到最关键、最紧要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就是国家和人民的主心骨、压舱石、定盘星。”……

  这一年,十三届全国政协将凝聚共识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职活动之中,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创造性地开展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委员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委员讲堂等一系列工作,并印发《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为广泛凝聚共识搭建了工作平台、提供了实践路径。

  基层调研成果丰硕

  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为党和人民事业更好贡献智慧和力量,是人民政协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2020年6月19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12位委员与特邀代表围绕外卖食品安全法治保障、标准建设、技术支撑、共治共享等建言资政,近6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各类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的主题,均来自全国政协的深入调研。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率调研组围绕“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走访了美团大众点评集团、眉州东坡酒楼望京博雅店等企业和单位。在全国政协积极推动下,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全面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办法回来。这一年,全国政协组织视察调研活动主题既包括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也包括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以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活动丰富。

  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内容更加聚焦,质量进一步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及时响应医卫界委员所提倡议,建立提案“快速通道”,对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时效性较强的提案第一时间送有关部门,确保提案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到三次会议大会提案截止时,累计收到涉及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等方面提案699件,经审查立案686件,展现了人民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刘利群表示,国家卫健委将承办的疫情防控相关提案“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抗疫过程中及时采纳吸收,尽快转化成政策。“对于推动新冠疫情防控,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诗阳)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