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两会代表委员㊸ | 贺云翱委员:建设“京沪高铁二线” 优化高铁区域布局
2020/05/27 15: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国家交通建设和铁路建设有关规划,现有的京沪高铁之东将建设一条辅助通道,也就是常说的“京沪高铁二线” 。

  “江苏各个方面特别是苏北、苏中地区干部群众对京沪二线寄予厚望,京沪二线多次成为网上关注的焦点。其中,临沂—淮安间的走向,尤为引人关注,也屡屡成为现实中的热点、难点和堵点。”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告诉记者,近期,为加速推动合新高铁江苏段建设,有关部门提出将合肥至新沂铁路新沂至宿迁段纳入京沪高铁辅助通道规划,并借助已经建成的徐宿淮盐铁路宿迁至淮安段,实现新沂到淮安之间的连接需要。“这一改变,已经纳入国家层面规划,好处是有的,可增加加快推进合新高铁建设的砝码,并充分利用现有的徐盐铁路,为宿迁—淮安段赋予更大的全局功能。但不足也是非常明显的,如线路更长,相比新沂—沭阳—淮安东的直线型线路,增加了50公里里程;标准不一,合新高铁是350公里设计时速,徐盐铁路是250公里设计时速;耗时更长,相比直连线路,将增加20分钟的时长;压缩高铁建设的惠及面和经济社会价值,如果建设新沂—沭阳—淮安高铁,对于新沂,可以加速接轨苏中、苏南和上海,对于沭阳这个人口大县,将会实现高铁零的突破,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巨大助力。”

  贺云翱建议,将潍新高铁与淮新高铁设计规划统筹研究,合并成潍淮高铁进行规划建设。“这是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建设的最优选择,建成后不仅耗时更短,票价也会相应更低。同时也是高铁建设区域布局的最优选择,潍新高铁对于沂蒙革命老区、淮新高铁对于沭河沂河下游革命老区,都是基础设施的‘雪中送炭’,是当地高铁建设从无到有的突破,统筹建设潍新、淮新高铁形成425公里的潍淮高铁,为这几个老区2000万左右人民南下北上提供了无法替代的最佳选择。”贺云翱说,这也将是高铁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对于江苏来说,淮新高铁不仅具有干线价值,而且也是帮助省内相对欠发达地区进一步发展的“扶贫工程”,对于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来说,将潍新拓展为潍淮高铁统筹进行规划建设,也是极具全局战略眼光的行动,是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有效措施。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