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两会代表委员㊵ | 佘才高代表: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强制保险
2020/05/27 00: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5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呼吁,推广和完善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强制保险制度,建立政府监管之外的具有公信力的市场化建设工程质量治理机制,用法律为住宅工程质量护航。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领域房产纠纷、责任事故、质量责任认定、涉房投诉等问题逐渐增多。佘才高分析,重要原因是住宅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难以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房屋建设的使用寿命与相关单位的存续时间、责任人的寿命不匹配。特别是随着时间推移,工程竣工后责任主体灭失,造成质量终身责任的承诺成为“空头支票”。住宅建设工程质量保障上也还有不少难题亟待解决,如缺乏独立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力量有效制衡,业主维修资金实际使用困难等。

  为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佘才高建议从立法层面健全制度体系,在政府监管之外,建立具有公信力的市场化建设工程质量治理机制,设立住宅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这一险种应由工程建设单位投保,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在设计施工阶段引入工程质量风险管控机构进行质量风险管控,在竣工交付后对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缺陷所导致的物质损坏,履行赔偿义务。由保险公司对工程质量进行“背书”,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提高工程质量和相关责任单位赔偿能力,减低对相关责任单位和社会公众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这是对现行工程质量保修制度的补充和完善,将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管理和事后风险补偿相结合的市场机制,也是国际通行的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方式。但在我国起步较晚、进展较缓。” 佘才高介绍,目前建筑法中仅规定工伤保险为强制险,对住宅工程质量保险等未有明确规定,各地出台相关的保险办法和意见也只均作为一般性要求。佘才高由此建议,以立法的形式推行住宅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强制保险制度,并先试点后推广,加强顶层设计,统一政策标准,解决目前试点中存在的项目类别不全、保险费率标准不一、保险公司名录产生方式各异等问题,真正为住宅工程质量上一道“紧箍咒”。

  通讯员 宁人宣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