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两会代表委员㉘ | 葛菲代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电子身份证”
2020/05/23 21: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作为个人身份信息的重要凭证,身份证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忘记携带身份证将面临种种不便。23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呼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公安机关权威身份数据为基础的统一“电子身份证”,让老百姓“一部手机在身,轻松走遍天下”。

  电子身份证已有试点应用。去年,江苏政务服务App推出了申领电子身份证服务。以南京为例,电子身份证在全市近4000家酒店宾馆住宿时,可作为身份凭证替代物理身份证,也可在车辆驾驶管理、出入境、户籍等业务自主服务终端中使用。在山东,电子身份证还可办理政务领域的业务。5月15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山东省率先将“电子身份证”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首批将市场准入、商事登记、人社、医保、不动产、税务、公积金等10个政务服务领域的4067项事项纳入“电子身份证”应用试点,待以上事项应用运行成熟后,再适时在更多领域、事项推广应用。

  在葛菲看来,电子身份证局部试点成熟后应当加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她告诉记者,以南京为例,目前南京市民申领南京公安身份“微证件”达253.6万张,认证用户占实有人口数的25%。经实名认证申请“微证件”的用户可直接利用“微证件”进行窗口业务办理、住宿、寄递、盘查、车辆年审、牌照批改等服务。仅“微警务”用户场景认证调用次数已经超过 8000万次,每年还在以35%以上的幅度增长。这也说明,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公安机关权威身份数据为基础的统一“电子身份证”,具有现实可行性和广阔发展前景。

  葛菲认为,统一规范是重要基础,必须坚持以公安机关权威身份数据为基础,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电子身份证”的应用推广。她建议,针对网络身份认证碎片化现状,应当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权威认证方案为基准,统一对外提供身份认证服务,统一定义身份安全等级,统一规范电子身份使用范围,统一监控管理各业务平台用户身份使用,打通不同业务部门的用户中心,实现以用户身份信息为根的全流程跟踪,随时随地进行信息互认。

  葛菲特别强调,“电子身份证”虽然能带来诸多便利,但必须强化技术安全防范手段,引入安全可靠扫描机制,全面确保信息安全。

  通讯员 宁人宣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