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视角 | 支持和规范并重,民办教育才有广阔天地
2020/05/23 21: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民办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民办幼儿园的生存危机更引起了多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让民办园迎来了“及时雨”。

  传递信心!民办幼儿园内心有底了

  根据教育部刚刚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在园幼儿4713.88万人,民办在园幼儿2649.44万人,一半以上的幼儿在民办园就读。

  “真的是雪中送炭!”南京栖霞区某民办幼儿园负责人王桦直言,“1月‘招生季’,好不容易争取来的生源,因为疫情流失了,不少学生家长在2月就申请了退费。”在没有任何补助的情况下,幼儿园“空转”近半年,“咬紧牙关”地负担着教职工工资。据他了解,有一些民办幼儿园已经关门或者面临倒闭风险。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对幼教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更有信心。”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是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同时是一所面向外来民工招生的幼儿园。全国人大代表、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感慨地告诉记者,去年,针对有些地方片面强调公办园数量的问题,总理的报告就提出“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蒋宇霞说,她所理解的纾困不仅是针对特殊时期,疫情之后,常态下这些幼儿园也需要得到政府扶持。目前来看,教育部等四部门在2017年提出的《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中,关于2020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这一目标已经基本完成,很大程度满足了百姓子女的入园需求,但普惠园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民办园,还处于一种发展尴尬局面,蒋宇霞认为,这场疫情更加凸显了普惠园这支学前教育大军步调不一致和长期以来影响持续健康优质发展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教师待遇的不公。这也是体现公平教育的关键所在。“这次政府报告里提到的这句话,让广大民办园内心有底了!”

  盼更多政策落地,普惠园急需被“普惠”

  王桦告诉记者,大多数家长只将民办幼儿园当作“过渡期”选择,不少生源上完托班就流向了公办幼儿园。“我们幼儿园目前只享受大班学生每年600元左右的补助,不断上涨的房租、教职工工资等都增加了办学难度。”他期盼,尽快制定并提供针对性的帮扶和支持,包括财政补助、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措施,帮助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迎来“春天”。

  蒋宇霞告诉记者,民办普惠园收费目前是比较低的,政府也以各种方式给予普惠性民办园经费上的支持和补贴,但这两部分加起来也无法保证教师的正常待遇,只能勉强运营。在这样的情况下,民办普惠园发展空间受限,经费吃紧。最重要的是,民办园老师无法做到与公办园老师同工同酬。

  “要让普惠民办园真正普惠,老百姓才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蒋宇霞说,真正的普惠应该是“老百姓+政府+广大教育工作者”三者的普惠,这也正是普惠的真谛。目前普惠园教师工资未能同工同酬,这一问题若长期得不到改善,普惠园必然要走下坡路,优质的学前教育也将成为空谈。

  蒋宇霞说,目前民办园办学质量良莠不齐,普惠园间也存在较大差别,学前教育难以形成良性循环。让不同性质的幼儿园享有良好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环境,首先要在“让教师享受同等待遇”的问题上出真招,如此才能真正打开良好的学前教育新局面。同时,政府要精准施策,资金扶持和规范管理并重,确保支持和规范民办园发展,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化解普惠园间差别大的矛盾,真正实现学前教育的公平、均衡和优质发展。

  “支持”和“规范”,一个硬币的两面

  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9.15万所,各类教育在校生5616.61万人,而全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的在校生是2.82亿。

  “换言之,全国每五个学生当中就有一个学生在民办学校就读,民办教育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民办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阙明坤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去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重申“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这是党和国家对于民办教育一以贯之的政策导向。

  “支持和规范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在支持中规范,在规范中支持发展,两者是对立统一的。当前,人民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民办学校应进一步规范办学、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供更多个性化、品牌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同时,政府也应该履行公共管理职责,从划桨转为掌舵,从教育的举办者变为教育的规划者,落实民办教育的同等法律地位,为广大民办学校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阙明坤说。

  “民办教育涉及利益主体多、社会关注度高,迫切需要强化法治保障,提升治理能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当前,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利益诉求多元,面临民办学校产权归属、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关联交易、教育集团并购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以更好地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他建议,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民办学校章程应当规定学校党组织负责人进入学校决策机构和监督机构的程序;抓好分类管理顶层设计。细化和完善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处理好与有关法律法规的关系,增强可操作性;强化问题导向,深化制度创新,为地方实施分类管理留下政策空间,鼓励各省因地制宜、创新性发展;健全监管和扶持机制。完善民办学校开办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细化监督管理制度要求,建立健全民办学校教育督导、年度检查、联合执法等机制。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