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两会代表委员㉔丨郭新明:深化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侧改革,发挥金融支持保障作用
2020/05/23 16: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少短板,为有效提高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从顶层设计上优化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体系,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发挥好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的互补效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今年的建议关于深化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侧改革、发挥金融支持和保障作用。

  郭新明认为,从金融的角度看,当前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存在公共卫生投资不足、卫生医疗机构融资授信堵点较多、保险功能尚未充分发挥等问题。他建议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实现商业可持续,建议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贴息、专项再贷款等扶持救助政策,引导银行信贷进入公共卫生领域,降低医疗机构、卫生保障产品生产企业的经营成本。”

  此外,郭新明建议创新金融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产品和服务方式比如,可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在公共医疗领域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运营,引导金融机构为项目建设提供“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等综合金融服务,并联合银行、保险等机构开展银团贷款、委托贷款等融资业务。“还要发挥好保险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保障功能。”郭新明说,短期内可通过扩展产品责任、取消免赔额、对特殊人群(医护人员)提供公益性质的保险产品等措施,为新型流行性疾病提供保险保障。长期应将各类人群、传染病及相关各类风险规范化地纳入保险范畴,丰富完善健康产品体系,解决好科学定价问题。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