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通用券、小三角、特高压变电站……看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共建中的新探索
2020/10/19 16: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张券”连通沪昆、“小三角”里联合办公、特高压变电站为长三角地区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10月17日,“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苏州,探访苏州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共建进程中做出的新探索。

  “一张券”连通沪昆,让优势科技资源流动起来

  在同济大学里,有一位名叫杨文庆的明星教授,他致力于方便中国失能老人生活的设计研究;在江苏昆山,有一家名叫凯瑞斯的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对这一群体十分关注。

  企业的技术需求与杨文庆教授的科研成果十分匹配,奈何因为地域原因,二者的合作一度被搁置。凯瑞斯了解到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政策之后,与杨文庆教授积极协商推进项目进程,才两天就把合同签了。

  “如果不是沪昆创新券,这个项目可能还要再拖30天。”杨文庆教授说。目前凯瑞斯与杨文庆教授合作的“清便器工艺设计”项目已获得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额度。

  从朋友圈到科创圈,长三角正在发生优势组合的化学反应,向着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昆山在全国首创长三角跨区域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

  “科技创新券是指政府为推动本市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规范后补助机制而设计的一种激励措施。”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马丽告诉记者,根据昆山企业需求以及产业特点,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设计了8大类18小类支持类别,包括:成果(专利)管理、竞争情报分析、技术评价、概念验证、成果熟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需求深度挖掘。“借此,可以让昆山的企业有机会享受到更多上海的优势科技资源,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更加便捷地在昆山落地开花。”

  据了解,截至目前,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已通过审查入驻的上海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250余家并将持续增加更新,已有8个项目申请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累计兑现资金170.5万元。2020年拟兑现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项目15项,兑现科技创新券额度361.9万元,进一步推动技术资源的互通。

  马丽表示:“沪昆科技创新券汇集了昆山一大批企业,使它们有机会享受到上海的创新科技资源,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科技研发实力;此外,我们借助了上海的科技服务机构,能够为昆山市企业导入更多的国际化科技资源。”

  “大三角”里套着“小三角”,长三角毗邻地区一体化加速发展

  在江苏、浙江、上海等毗邻区域,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办公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一系列以长三角命名的单位、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联合办公、联合治水,他们探索着打通省界断头路、河湖联合治理、企业自由流动等方面的发展新模式,长三角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呈现“加速度”。

  “长三角最大的‘三角’是以上海为龙头,苏、浙、皖三省一市组成的大三角,中间有个嘉定、昆山、太仓形成的中三角,而安亭、花桥、白鹤城镇圈就是这当中的一个‘小三角’。”刚一走进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安白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办公室,花桥经济开发区机关党委书记、安花白推进办副主任朱建平就这样形象地介绍。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上海嘉定区安亭镇和青浦区白鹤镇三城毗邻,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朱建平说,花桥是经济开发区,安亭是以汽车为主导产业的工业重镇,白鹤是以农业为主的乡镇。一二三产业互补,资源互相匹配,搞城镇圈一体化很有必要。去年4月份,为了促进“小三角”更好发展,三城每城派驻三人在此协同办公,在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发展联动、生态环境联治、公共服务联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

  以交通方面举例,以往三地规划的交通道路,因为界限属地不一,很多都成了断头路没有打通。目前,安花白三地共规划要打通7条道路。“我们花桥有全国第一条跨省的轻轨,等断头路打通后,安亭的百姓就能方便地到花桥来乘坐地铁11号线到上海了。此外,安亭还在规划一条14号轻轨线,如果这条线能直线拉到我们花桥,就能有效地减轻11号轻轨的压力。”朱建平表示。

  过去,三地交界附近的小商小贩经常流动摆摊,难以管理。如今三体协同联动,可以在同一时间联合执法,有效杜绝了这种小商贩违规摆摊。“同样,面对同一条河道流经三地不同区域的情况,三地也采取了联动协商、联合治水的模式,共同来治理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朱建平告诉记者。

  “钢铁森林”为工业输送“氧气”

  为长三角地区的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走进特高压东吴站,给人的感觉如同置身“钢铁森林”。“森林产生洁净氧气,我们为工业输送清洁能源,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氧气’。”特高压东吴站的工作人员张佳伟说道。

  位于沪苏之间的特高压东吴站是目前世界上电力交换能力最强大的交流变电站,也是贯穿整个长三角的能源大动脉——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的重要结点变电站。

  据介绍,1000千伏特高压淮上线工程将整个长三角“圈”成一个能源环网。该工程以安徽淮南站为起点,途经安徽芜湖站,浙江安吉站,最终到达上海练塘站。北环工程同样起点是安徽淮南站,途经江苏盱眙站、泰州站、苏通GIL综合管廊、东吴站,最终到达上海练塘站。“2019年9月26日,苏通GIL管廊投运后,一举打破了长江天堑,南环工程和北环工程一起,形成了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长达4000公里的长三角交流环网,这也是世界上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张佳伟说。

  “双环网就像一个超大的蓄水池,一方面大大提升接纳区外来电能力,另一方面这个蓄水池里的任何一点发生故障,环网中其他方向的电能立刻为该区域供电,大大增强电网抵御故障的能力。”国网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主网规划室副主任张文嘉告诉记者,淮上线投运后,实现了能源在长三角地区的优化配置,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东解沿海地区能源之渴,西通两淮煤电基地电力送出之滞,据统计每年减少了燃煤运输7000万吨,减排烟尘5.7万吨,二氧化碳1.5亿吨。

  进入变电站,会发现它呈东西对称镜像布置,一东一西分别服务于上海和江苏。“因为在地理位置上相邻的苏州和上海,分别是全国第一和第二大工业城市,用电量也排名全国第一和第二,因此东吴站的建成投运,对于提高长三角电网负荷接纳能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文嘉介绍道。

  今年6月28日,东吴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完成第二次扩建。工程投产后,变电容量高达1500万千伏安,成为目前世界上电力交换能力最强大的交流变电站。特高压东吴站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性工程,连接了安徽淮南、淮北煤电基地和华东负荷中心的能源枢纽,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交汇点记者 陆威 张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