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20分钟即可测出生物多样性?看南京如何用科技支撑长江大保护
2020/10/15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4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江苏南京的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这里集聚了南京市40余家生态环境领域新型研发机构,通过绿色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全链条,助力解决长三角重化围江、长江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等关键问题。

  从长江里打起一杯水,20分钟即可检测出该水域的生物多样性。通过eDNA技术,科研人员可以在短时间内确认样本水域中的生物组成。“这样我们可以快速高效地搞清楚濒危物种或者入侵物种哪里有分布、种群密度是多少等生物组成情况。”中加扬子江生态健康技术创新研究院项目部项目负责人王志浩告诉记者,“借此,我们提高长江水域保护和治理的效率,进一步加快长江大保护的进程。”

  此外,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研发出领先国际最高水平十年的微界面强化反应技术,能够将工业反应器内毫米级别转变为微米级别,促成传质效率实现成百上千倍的提升,减少副反应等污染物的产生,安全环保性能得到本质改善。而智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所则通过重点研发专业化气象预报预警关键技术,将预警精细网格缩短到了百米级别。

  据了解,类似的生态环境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在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已集聚了40余家,打造出了一支服务扬子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技术创新力量。

  据扬子江中心科研管理部负责人朱林介绍,中心通过组织、牵头、统筹、集聚、协同国内外生态环境科技优势资源,构建出了“政—产—学—研—用—金—介”深度融合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并形成了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南京样板”,推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与长江上中下游36家单位协同联动,积极申报长江经济带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通道,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供给和技术支撑。”朱林说到。

  交汇点记者 陆威 张琦 谭倩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