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大产业链联盟 | 陈雯:避免因重复研究、扎堆研究浪费科研力量
2021/05/27 14: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产业链联盟与产业联盟的区别在哪里?成立产业链联盟后,对推动长三角产业发展有着怎样的积极作用?5月27日上午召开的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四大重点领域产业链联盟揭牌。针对大家所关注的系列热点问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给出了答案。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

  在陈雯看来,产业链联盟和产业联盟的区别,在于产业链联盟更存在一些内在的上下游关系,而产业联盟则包含两种情况,一种是同类产业的联盟,如大家都做汽车,汽车企业间便可能出现一些劳动力、信息、技术资源等方面的共享;第二种则可能是不同产业之间通过其他串联的方式所进行的联盟,如材料、设备、资金等方面存在的一些上下游关系。“相对而言,产业链联盟更集中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内,产业联盟的范围则更大。”

  陈雯认为,成立产业链联盟后,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找到科技攻关的重点方向。而要找到真正需要的前沿方向,还需要大家共同去讨论、研究,避免因为重复研究、扎堆研究而浪费科研力量。“大家可以找一些选题一起合作,这也是后面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的选题在哪里,方向就在哪里,我希望环境这一块也能成为长三角未来科技攻关的一个重要方向。”

  陈雯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出希冀,她希望能够通过政府引导,让市场化机制更好地建立起来。毕竟,产业的发展还要靠市场化力量来推动,产业链联盟的成立则可以更好地调动市场力量来参与一体化建设。

  “产业链联盟成立后,不管是产业合作,还是公共服务建设合作,大家都可以在谈判过程中通过信息沟通,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需要付出什么,最终通过‘成本公摊、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共赢目的。”不过,陈雯表示,产业链联盟成立后,能不能在利益不均衡、有分歧的情况下达成一致,还要看联盟组织者的智慧。“不是说有联盟就好,还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推动这个事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红 纪树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