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观察 | 媒体融合应深入人类社会和生活
2023/01/31 10:41  新华报业网  

  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在新世纪以来一直在急剧变革,通过融合战略,它们的独立形态、碎片式架构,逐渐被消解、融汇成“媒介多元体”“媒介矩阵”。无论是印刷媒体还是广电媒体,均可以集纸质媒体、声音媒体和视觉媒体于一身,可读、可听、可看,媒体融合已经基本实现了从形态到机制层面的整合。

  但是,融合还需要深入。深度融合是一种文化底蕴、内在逻辑的融合,其核心可以从“媒介化”入手。“媒介化”是将媒介信息转化为各种关系的中介化过程。从媒介向媒介化的变革,就意味着媒体不再是即时性消费品,它是一种基础设施;媒体不是静态的存在,它是一种动态的过程;媒体流程不是一个闭环,而是一个开放的关系网络。

  首先,媒体是一种基础设施。传统媒体的观念,是视媒体为受众读、听、看的即时性消费品。昨天的报纸,可能在今天已经没有了价值;广播内容过耳即去,电视画面稍纵即逝。而当我们将媒体当作基础设施时,它就是有长久功能的实在物,承载着源源不断的数据流——每日每时通过各种渠道采集的信息汇入其中,可以存储、调用、链接、分享、互动交流,可以通过标签化结构化建立信息与信息、信息与用户、用户与用户的节点化多层次连接关系。在《纽约时报》的在线数据流中,你可以调用其170年前的健康报道、税收新闻或美食信息。媒体不是用过即弃的消费品,它能获得与时俱进的技术支持,能通过商业化机制使其中的数据永葆价值,能为用户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容选择。

  第二,媒体是一种新型结构的联接物。传统媒体是单立门户、独立运营、线性存在的,如今它与各种数字平台和内容建立了一种可编程结构的连接关系,建立了可以获取和发送信息数据的实时流动空间。通过高效而无限的互联网,媒体将各种行为主体联接在一个网络结构之中。可编程的网络可以通过灵活和动态的连接方式,提供丰富而个性化的信息,建立高效而符合愿望的交流。无论是一个生物人,还是一个机器人,都可以通过一个个或大或小的媒体平台,连接到广阔无垠的网络空间。

  第三,媒体是一个开放的关系网络。传统媒体是通过生产-分发-接受的闭环形态进行运作的,如今媒体变成了开放性的中介化过程,信息生产者和消费者可以零距离转换——他们甚至无需交流就能集产消者于一体。无论是成就卓著的UGC(用户生成的内容),还是如今甚嚣尘上的AIGC(AI技术生成的内容),都是开放关系带来的丰厚成果;无论是日常语境,还是办事方式,都因为开放的关系网络而使得媒介深度嵌入我们的认知、行为,弥漫于我们的日常经验和关系形态,延伸和拓展我们的人际化网络,形塑我们的观念和生活。

  如此,媒体不仅可以深度融入人类社会和生活,也尽可以提升自身的创造性和生命力,这样便可以常做常新。

  (《传媒观察》2023年1月号卷首语。作者陈昌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