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观察|“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传播的四个面向
2022/12/06 11:21  传媒观察  

  编者按:2012年至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实践已有10年。中国新型主流媒体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为宗旨,投身“讲好中国故事”的媒体话语构建实践,向着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目标,回应世界之问。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和博士生袁玥在《传媒观察》2022年第11期刊文,以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为切入点,结合中国媒体国际传播领域重大热点案例,认为“卫生健康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生态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四大面向是向世界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中之重,有必要继续沿着这一思路开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外传播相关的理论探讨和实践发展。

  自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至今已有10年。10年来,中国媒体不断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凝聚了中国智慧、致力于解决世界性和平与发展问题而提出的中国方案,但在国际舆论场上依然持续遭遇质疑、误解和污蔑。囿于世界范围内的信息流动仍然由以美国为代表的传播霸权体系主导和牵制,朝向平衡、健康、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降低不确定性的新国际传播秩序的构建之路困难重重。面对新时代的传播新挑战和新机遇,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统领,中国国际传播思想既包含了反对霸权、诉诸公平与公正的世界信息传播新秩序(NWICO)的历史遗产,也吸纳了传统中国天下体系对世界大同的政治设想,是最具有开放性和包容力的文明交流互鉴和国际传播的基本伦理准则。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向世界回答“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

  历经10年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检验,中国和中国媒体用时间和行动对这一问题给出新时代的答案:在卫生健康层面,中国将携手世界共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在谋求发展层面,中国将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世界人民一同走向“发展共同体”;在生态保护层面,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与“生态共同体”的构建并行不悖;在文化建构层面,中国将以文化成果共享为核心倡导世界一同构建“文化共同体”。

  主动设置议题,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在国际舆论场上,中国媒体受西方媒体话语霸权的宰制已久,主动并有力地发出中国声音是中国媒体走向世界、搭建与世界民众之间沟通桥梁的重要一步。从过去到现在,中西方媒体之间的舆论引导权、话语权之争从未停息,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类信息、观点集聚国际舆论场,并通过各国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国际舆论场上的舆论引导权斗争愈演愈烈。在这种情况下,美西方媒体经常以有失偏颇的报道、极具渲染力的话语表达构造一个西方人尤其是一部分西方人眼中的中国,而非真实的中国,从而误导舆论朝向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如果不能有针对性地消解这种刻板成见以及背后机制,中国的国际形象就不会好转,中国为世界发展做出的贡献也不会被看到,甚至还会被妖魔化。

  团结抗疫离不开中国新型主流媒体对中国抗疫故事的多层次、全方位讲述。在抗疫舆论战的回合交替中,我国主流媒体抗疫话语在内容、形式和目的上具有特殊的指向性、突出的多元性和鲜明的实践性,相关新闻报道做到了叙事与情感传达的共振、情感呼唤与诉诸理性权威的紧密结合。比如,《人民日报》的抗疫话语构建积极采取情绪感染、原型沉淀、符号使用等形式对受众进行情绪引导,最终达到共情建立与情感升华的效果,舆论引导呈现出“在理性权威中诉诸感性表达”的特征,通过与社交媒体展开互动合作,实现了对社会舆论的科学引领和有效引导。

  再如,《中国日报》2020年2月1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刊发37篇《中外携手战疫情》系列报道,被美联社等海外主流媒体转引152次,全球传播量超3000万,US writer's post backing China's efforts draws worldwide attention(美国作家撰文支持中国抗疫,引发全球关注)、Russian impressed by action on virus(俄罗斯在华企业家赞赏中国抗疫举措)等代表性报道也聚焦中外联合抗疫热点话题,持续为中国团结抗疫发声。

  综上,疫情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全球抗疫实践的充分结合,衍生出“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全球共建与合作目标。中国新型主流媒体对中国携手世界各国共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深度报道和深刻阐释能够促使国际受众不断加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识和理解,也在实践与学理紧密结合的层面,对进一步做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做出优秀表率。

  巧用大数据技术,形成“发展共同体”的认知体系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的大国,“站起来”的中国围绕“发展”历经“富起来”“强起来”的艰苦奋斗阶段;步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中国以发起“一带一路”全球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倡导世界走向“发展共同体”。正如姜飞、姬德强所认为的,“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事关新时代中国的国际秩序观”,突破与美式全球传播霸权并行的“西强我弱”格局,持续在“局部破局”“于我向好”上发力的有效路径之一,就是充分研磨并总结归纳中国式发展经验的精髓,突破由美西方主导的发展传播学理论范式,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入传播与阐释过程中注重全球“发展共同体”的倡导与构建。

  2015年10月3日到10月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数说命运共同体》,该报道及其新媒体产品首次使用数据库直接转化为视频轨迹,以大数据新闻生产方式挖掘独家内容,将数据可视化与视频表达有机结合,紧扣“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主旨,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互通有无、互学互鉴”的新闻故事,使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一带一路”实践变得更加生动、立体。

  此外,作为中国新型主流媒体中的中坚力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巧用大数据技术取得全媒体传播重大突破,进一步完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有效对外传播和“发展共同体”在媒体话语层面的充分构建。

  借助大数据技术的《数说命运共同体》实现了宏大主题的微观表达和抽象主题的具象展示,实现了依托大数据技术呈现的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政策之间的连接,构建起丰富立体、翔实有料的国际传播内容文本与目标观众之间的有机对话,以技术集成后的客观信息“发声”,极大地提升传播效果的同时,将全人类共同的命运升华为构建“发展共同体”的内在原因。至此,内化了强调文化间性的跨文化传播视野的中国发展故事,已经开始走上了变中国讲为世界讲、改自己讲为大家讲、让独奏变合奏的康庄大道。《数说命运共同体》从细节处发力,以数据挖掘为基石,将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整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题域中,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多亿人民休戚相关的故事串联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的核心子话题,点明全球化时代下人与人、国家与国家、过往与当下之间紧密而有机的连接关系,呈现“一带一路”国家间前所未见的联系图景,进一步彰显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理性,真正做到了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故事脉络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在全球受众心目中构建起对宏大国家构想的全新认知体系,让中国发展故事深入人心。

  叙事“以小见大”,传递“生态共同体”的美好向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治理与人类生存发展的命运息息相关,“人类共同的价值诉求生成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话语自信”。因此,有必要在持续开展全球生态文明共建实践行动过程中奠定中国倡导构建“生态共同体”的媒介传播话语基调,将中国生态优先的理念阐释纳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体系当中。

  处于舆论场前沿阵地的主流媒体,应透彻掌握新闻舆论传播规律,在关键节点抛出话题讨论的契机,以掷地有声的论点、确凿无误的论据和积极发声的举动抢占舆论先机。面对重大、世界性新闻议题的报道,中国媒体不仅要抓重点,找核心,握关键,还要有极为敏锐的洞察力和无懈可击的报道能力。

  2021年,亚洲象群“断鼻家族”冲出云南西双版纳,一路向北迁徙数百公里。中国新闻社对此进行全程跟踪报道,以速度快、定位准、内容精为报道准则,推出各类新闻稿件,以大象为“媒”,与世界受众进行了一次“可爱”对话。《中国亚洲象群为何罕见向北迁徙?》《东西问|如何理性科学看待亚洲象北迁的中国样本?》等分析类稿件适时刊发,表达了中国媒体事实与科学并重的态度。为回应国际社会对大象北迁事件的关切,中国新闻社重磅推出《北迁象群过境村庄村民讲述惊魂一夜:“人象平安,比什么都重要”》《“追”大象的人》《中国应对北迁亚洲象群的关键词:人象平安》《大象南归》等现场稿件,通过深入挖掘象群北迁过程中的故事,全方位报道中国政府为确保人象安全所做的努力,并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基本立场上,着重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普通民众对亚洲象的善意与耐心,水到渠成地达成了“民心相通”的传播目标,在全球受众心目当中构建起倡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可爱中国”形象。

  此外,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还抓住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云南召开的传播时机,推出《特写:重温“象”往 世界共赴人与自然之约》的新闻报道,带领云端相会的全球嘉宾,领略野生亚洲象群家族在云南的神奇之旅,将云南当地普通民众与野生亚洲象的友爱相处细节进行充分展示,体现了中华文明所倡导的“和谐”价值观和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向往,从而进一步传递新时代中国的“生态优先”环境保护理念和构建全球“生态共同体”的思想规划。如此一来,顺势而为的形象“自塑”和“以小见大”的叙事体系极大地助力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国际传播。

  立足“软-软实力”视角,丰富“文化共同体”的深远内涵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的国际传播尝试超越民族国家的框架,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放置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愿中加以解释。“软-软实力”视角下,深度的文化自觉意识召唤文化中国的国家形象与文化品牌建设以及优秀中国文化故事的世界性讲述,以便唤醒全球受众对中国文化的感知。在此基础上,“文化自卑”的彻底消融指日可待,“文化对话”的持续进行将创造出巨大的跨文化传播能量,“文化抗体”的有力滋生促进文化甄别的全面达成,超越传统的地缘政治考量的“文化自强”,将有效发挥跨文化传播优势,为朝向“文化伟大”的中国梦和世界“文化共同体”的构建做出卓越贡献。

  当下,中国新型主流媒体在进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时,应具备以下传播元思维:逐渐刨除美西方媒体的既定新闻报道框架劣根,超越进步与落后、发达与欠发达、中心与边缘的对比讲述逻辑,丢弃“西方的参照物”和“东方他者”陈旧文化外衣,打破刻板成见,引导国际观众搁置其原有的对中国的片面认知,以一种新的视角、新的眼光、新的定位去展示中华文明的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更新知识储备,融入中国智慧,并将其通过多样化的传播手段展示出来,以“发生在中国、富含中国特色、表达中国态度”的理念来构造中国故事的肌理,充分塑造文化中国的立体形象。

  2021年3月20日,三星堆遗址新发现再次“震惊天下”,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被“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组发现,包括黄金面具、青铜人像、青铜尊、玉琮、玉璧、金箔、象牙在内的500余件重要文物出土。四川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敏锐捕捉到这一引发全球关注的重大考古事件,充分挖掘文化中国与考古相关议题所具备的世界性,以“故事让面孔更加鲜活”为核心,以“让三星堆‘开口’,讲好中国考古故事”为目标,牢牢把握对“三星堆”的报道优先权,结合专家洞见,聚焦故事叙述,集中讲述了老中青三代考古人对丝绸的寻找过程、对象牙的来源追溯,折射出考古工作的现世价值和时代意义,从而将考古叙事与中华文明、中国国家形象有机连接,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了优秀的中国考古故事,也借此良机传达了中国致力于构建以文化成果共享为核心的“文化共同体”理念,使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丰富、立体、多元。此外,为配合《古蜀瑰宝》和《又见三星堆》两部纪录片的重磅推出,以全媒体传播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国特色考古学的成功实践,四川广播电视台推出了三季共八场全媒体直播《三星堆新发现·揭秘》,四川观察、中国日报、上海眼等账号也在facebook、twitter上同步直播,产生近30亿次直播观看量和超过2000万的TikTok三星堆话题播放量。特别直播的沉浸式传播和纪录片的精彩表达,使绚烂多姿、底蕴深厚的中华文明发挥出超越文化边界的巨大能量,连接古今,重述过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丰富了“文化共同体”的深远内涵,有效构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载《传媒观察》2022年11月号,原文约11000字,标题为《回应世界之问: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传播的四个面向》。此为节选,注释从略。学术引用请参考原文。)

  【作者简介】姜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袁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