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观察 | 张晓锋 程静:抖音、快手、微视……“杀时间”应用,你选哪一款
2020/09/03 09:22  传媒观察  

  编者按

  一个“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媒体新技术不断拓展,传媒行业的新变化也在时刻发生。从前的记者只要一支笔就能“妙手著文章”,如今的媒体人要成为精通手机、平板、相机、VR设备等十八般武艺的“钢铁侠”;以往的观众满足于获取信息,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大家对于信息获取的内容、渠道、氛围、感受都有着鲜明的个性要求。面临新技术、新任务与新情况的挑战,全媒体传播的创新路在何方?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锋,硕士生程静在《传媒观察》2020年第1期发表的论文《全媒体时代的传播趋势与创新路径》提出:面对全媒体“大考”,要把握时代大势,洞悉发展趋势,紧随变化走势。该文论题新颖、论述深入,富有针对性、启示性,产生了广泛影响,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

  近几年媒体融合发展成效巨大,让我们在看到科技发展的力量同时,也能体会到主流媒体回应时代挑战的努力。然而融合发展是动态持续的过程,不可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保持始终如一的热情、应对挑战的决心与大刀阔斧的魄力,不断摸索方法、更新观念、创新路径。

  传播趋势:移动化、智能化、视频化

  移动化习以为常。

  经过几年的发展完善,目前“两微一端”的传播格局已经基本建立成型。以澎湃新闻为例,澎湃新闻于2014年7月22日正式上线,是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后的第一个成果,也是全国第一个由传统媒体整体转型的互联网移动媒体平台。基于对传播技术与格局的判断,澎湃直接切入移动客户端。除了调整组织架构、优化产品,为了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澎湃迅速成立24小时采编发机制,坚持原创、内容为王的核心竞争力,在很多新闻事件发生以后都表现卓越。2017年,一条“女子遭二次碾压无人施救”的视频引发全网关注,6月7日当地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澎湃新闻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并及时跟进事件进展,与此同时,还邀请评论员撰写新闻评论,通过移动终端开辟舆论互动场,从道德和法律等多个角度展开解读,重返现场进行新闻报道……

  智能化方兴未艾。

  从程序化内容生产、算法化内容分发到自动化内容监管、精准化媒体运营,智能化正在重塑着媒体组织的生产和运营方式,也深刻改变着整个社会的信息传播方式和传播关系。

  内容生产方面,从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计算机辅助报道”到近年的“机器人新闻”,目前正在形成所谓“数据驱动新闻”的潮流。不少媒体也实现了“机器人写稿”模式,向使用计算机程序、借助传感器自动收集数据并生成报道文本的“媒体大脑”模式的升级。例如新华社的“快笔小新”、第一财经的“DT稿王”、今日头条的“张小明”、腾讯财经的Dreamwriter等。内容分发方面,算法推荐技术实现了海量信息与用户个人需求的匹配,达到精准分发的效果。今日头条最鲜明的技术特点就是大数据处理和推荐引擎框架,通过技术了解用户的喜好和兴趣并为用户筛选信息。在内容监管方面,为了治理网络传播中的虚假信息和低俗内容,不少商业信息平台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手段进行内容核查,构筑起“人工+机器”的防火墙模式。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智能技术也开始在媒介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8年11月7日,新华社联合搜狗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克隆”出了与真人主播拥有同样播报能力的“分身”。

  视频化波涛汹涌。

  2016年被认为是“短视频元年”,也被称为“直播元年”,短视频与网络直播迎来黄金发展期,成为现阶段主流的信息产品形式,创业者、互联网巨头等纷纷入局视频领域,争相圈地。第43次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短视频独立用户已突破6.4亿,网民渗透率较高,达到78%,65%用户安装2个及以上短视频APP。除腾讯、爱奇艺、哔哩哔哩等视频软件外,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APP都逐渐入场并迅速走红,成为很多人的首选“杀时间”应用。包括人民日报、新京报在内的众多媒体也都顺应传播环境的变化趋势,抓住短视频爆发的风口,开通了抖音和快手官方账号,并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短小精悍的新闻资讯,不论是题材还是表现方式都非常亲民接地气,短时间内就吸粉无数。

  宣传有度:高度、温度、适度

  一是要求高度,即顾大局,讲导向。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以大局为重,以导向为魂,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当前宣传工作的核心任务。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日报发布“复兴大道70号”H5,通过500多个场景事件,超大规模鸿篇巨制,描绘了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让用户一览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历史,网友纷纷点赞。一个小小的新媒体产品,就成为出色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的正面典型。

  二是要有温度,即抓情感,有力量。

  媒体宣传讲导向,不是讲大话说空话,而要讲心里话说实在话,接地气才能深入人心。在信息全球化趋势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百姓故事,讲好梦想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2019年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上映后热度不减,票房口碑双丰收。影片突破了以往教育片的宏大叙事模式,讲述不同时代的鲜活小人物的故事,以一种片段连缀点面结合的巧妙形式,在塑造出一组爱国者群像时,也凸显出每个个体形象的鲜明特征。尽管每个角色的年龄、职业、文化层次等各有不同,但他们内心至真至淳的爱国情意却是相同的。这也正是影片最有力量的地方,它能够引发观众发自肺腑的深情感动,对祖国也会由衷升腾起真挚的表白。

  三是要求适度,守分寸,防负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宣传要以凝聚社会共识为宗旨,把握互联网的传播规律,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人们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做到合时、适度、有效,充分发挥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遵循新闻发展的客观规律,发表批判报道也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创新有法:合法、得法、守法

  一是要合法,即符合新闻传播规律。

  “新闻学作为一门科学,与政治的关系很密切。但不是说新闻可以等同于政治,不是说为了政治需要可以不要它的真实性,所以既要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又不可忽视新闻工作自身的规律性。”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

  在当前的媒介环境中,主流媒体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必须坚持意识形态属性,遵循媒介文化市场发展规律,新闻报道要顺势而为,说真话不说假话、传真相不传谣言,营造健康良好的信息环境,正确引领媒介市场发展方向和舆论导向,使之成为信息化环境中党和政府沟通民意的重要桥梁。

  二是得法,即把握媒体融合态势。

  媒体融合既是一种状态,也是一个过程;既是一种属性,也是一个系统。要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当下人民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新技术不断发展、新平台不断入场、新变化不断产生,全面把握媒介生态新的变化趋势,才能应势而动,少走弯路。

  2018年9月,腾讯正式启动第三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此次升级调整正是腾讯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前瞻思考和主动进化,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与趋势。

  三是守法,即遵守新闻传播规则。

  遵守新闻传播规则的基石就是以人为本。新闻传播必须接地气,必须将视角对准人民。2019年3月,江苏盐城市响水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从事件发生到尾声落定,在这次的危机事件中,媒体从未缺席。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各家媒体就纷纷发出了最及时的报道,很多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新京报》、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新华报业等多家媒体及时跟进,公布最新救援情况,同时展开深度调查,将真相源源不断地传递给读者,充分发挥了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赢得了多方点赞。

  策划有道:讲门道、精报道、明要道

  一是讲门道,即重价值,求目标。

  做好一篇新闻宣传报道,首先要掌握宣传的“门道”。新闻价值的门道强调有情、有用、有趣,宣传的目标在于富有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类报纸、杂志、网络、视频充斥着读者的眼球,“快餐式”阅读已经取代了过去的慢阅读方式。一篇有趣、有用、有深度的新闻报道不仅需要作者具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讲情怀,能讲好故事,能深入人心。

  二要精报道,即重规律,求实效。

  内容上,报道要注重本土化,“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形态上,要注重现场性,把握“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需要”的准则;方式上,要注重灵活性;过程上,要注重互动性。

  三是明要道,即目标明,思路清。传播生态瞬息万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把握新闻传播的几个核心要义,目标想明确,眼光放长远,思路理清晰,就能游刃有余,从容应对。

  首先,全媒体宣传的灵魂在于创意当先。好的创意就是成功的一半,不少新媒体的“爆款”产品就是得益于优秀的创意,才能直击受众内心。

  其次,全媒体宣传的关键在于诉求要明。不同的新闻内容、新闻形式,多样的传播渠道都会导致不同的传播效果,在开展新闻活动之前,明确诉求才能“对症下药”,选择合适的内容生产分发方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次,全媒体宣传的核心在于采制要精。

  最后全媒体宣传的保障在于传播要活。身处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不论是媒体机构还是从业者,都应当培养与互联网发展相适应的新思维,包括跨界思维、精准思维、服务思维、协作思维等,要与网络时代、移动时代的传播方式快速接轨,灵活应对随时出现的新变化和新挑战。

  这是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更是全媒体的时代。这个时代缤纷多彩,也险象环生;机遇无限,也充满挑战。上会看天气,下能接地气,心中有正气,这个时代对媒体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予媒体人更崇高的使命。

  (载《传媒观察》2020年01月号,原论文约10000字,标题为:全媒体时代的传播趋势与创新路径。此为节选,图表、注释等从略,学术引用请参照原文。)

  作者简介

  张晓锋,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程 静,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传媒观察》唯一投稿邮箱:cmgc@xhby.net

  长按扫码可关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