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水美岸绿,城市“玉带”入画来
2022/05/15 15:54  新华报业网  

  在南京,围绕着明故宫遗址公园,有一条呈“几”字形蜿蜒延伸的河道,名叫“玉带河”。玉带河属于长江支流秦淮河水系流域范围,北段与香林寺沟及清溪河连通,东段和西段则与明御河连通。自从去年9月河道整治工程全面启动以来,玉带河沿线的风貌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在南京市玄武区水务局水环境建设科科长谷慎勇眼中,虽然玉带河作为一条城市内河,河道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壮阔,但它与众多城市内河一样,其河水都将汇入秦淮河并最终流入长江。因此,玉带河沿线的环境治理至关重要,其水环境提升整治也对长江大保护具有积极作用。

  “以前的玉带河存在着河道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不足,雨季溢流严重等问题。” 谷慎勇介绍,此次玉带河的整治工程,重点从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截流沟改造、引水活水、沿岸景观带建设以及智慧水务工程等几个方面着手发力。对玉带河所有的溢流口进行溯源、改造,减少雨天截留沟满溢的频次,以改善雨天河道水质;从香林寺沟引来活水输送至玉带河的东段、西段,提高河道水体整体的流动性。同时,玉带河整体清淤总量超1.7万吨,并以沉水植物形式为主导进行生态修复,合理搭配生态浮岛来丰富水生植物的多样性。通过对玉带河的全方位提升打造,使其水质稳定达到地标Ⅳ类水标准,从流域源头减少污水入河,保护沿江的生态环境。

  “听南京的老人们讲,玉带河本来是明代故宫的护城河,因为有宫女在这条河边浣洗衣物,河道的形状又与宫女腰带相似而被称之为‘玉带河’。” 谷慎勇说,我们希望通过对玉带河历史文化的挖掘,能让玉带河自身的厚重历史与现代气息相交融碰撞,使河道的历史文化底蕴得以重现。

  谷慎勇介绍,一方面,在玉带河西岸沿河打造700多米长的人行步道,沿步道由南至北设置“明朝玉带水系成”、“民国中山路穿河”、“民族制造看玉河”、“今朝玉带喧嚣里”等多个版块,系统讲述玉带河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另一方面,通过在步道沿线设置亲水平台、河长制主题公园等,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休的玉带河文化生态景观,使玉带河不仅成为一段历史之河、文化之河,更能成为老百姓身旁的休闲之河、活力之河。

  两岸晓烟杨柳绿,一江春水杏花红。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玉带河整治工程将全部完工并向市民开放。谷慎勇说,希望整治提升后的玉带河变成一条让市民满意的“幸福河”,也期待着未来玉带河能成为南京城中的一条“网红河”。与此同时,谷慎勇表示,未来城市内河的整治主要围绕幸福湖河建设目标,在注重水安全、水环境的基础上,将更加侧重于水生态、水文化的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说,“希望玉带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可以成为一块‘探路石’,能够为南京的城市内河建设摸索一条治理之路”。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王高峰

  文字 王建旸

  视频 高鑫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