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矿坑蝶变,探秘诗意园博园
2022/01/16 17:56  新华报业网  

  在南京,距离长江南岸10余公里处,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为契机,江苏园博园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融合其独有的采石宕口、地质遗迹、文化遗址、工业遗存、温泉资源,以绿色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形成了“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云池梦谷”四大精美景观带。曾经被称为“地球伤疤”的地方,现如今已蝶变为诗意休闲乐土,它经历了什么?让我们一起来探秘吧!

  江苏园博园位于紫金山、栖霞山、汤山和宝华山之间的腹地。踏入大门,便能感受到山势的雄奇。在这里,曾经的废弃矿坑在设计师手中华丽“转身”,绘就出一幅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诗意画卷。老旧厂房“变身”网红宝藏,斑驳的工业遗址里,开出潮流与时尚的鲜花。

  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江宁团团员、江苏园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箬梅介绍说,近百年来,中国水泥厂等多家企业看中这一区域的资源,纷纷迁入,短时间内带动了周边制造业的发展。但累年的采矿作业,极大地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和人居环境。园博园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和科学研判,实施了“一区一策”专项修复。

  比如,“崖畔花谷”区域的崖壁,对稳定部分实施覆绿挂网等生物措施,对破碎部分实施消险支护等工程措施,使崖壁最大限度保留还原了自然原貌。“时光艺谷”区域的工业遗产,园博园对老旧厂房和生产线进行加固、改造、提升,植入文化展陈、教育研学、餐饮零售等业态,使工业遗产激发出新效能。“苏韵荟谷”区域的泥潭,园博园采用高效环保的快速原位固结法,并在此基础上种植水生植物,重构水生态环境,使泥潭变为园林建筑的灵动水源。针对“云池梦谷”区域的矿坑,园博园在矿坑治理、崖壁消险修复的同时规划了植物花园、崖壁剧院、矿坑酒店等文旅功能,实现修复赋能一次成型、一步到位,使矿坑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度假胜地。

  “园博园已正式运营。我们也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推进绿色发展。未来,园博园的发展将着重展现绿色生态之美,同时也将着重展示人文之韵、时尚之彩。为全国各地的朋友提供一个四季可玩、动静皆宜的‘世界山地花园’,为区域发展作出贡献。”汤箬梅告诉记者。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李爽

  视频 周天琦

  制图 郑诚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