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舞台上的“母亲河”
2022/01/09 18:51  新华报业网  

  “人类现在已经实行了禁捕计划,我们要保护这个家园!”“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江苏省戏剧学校的14排练室,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同学们正在排练一出别出心裁的话剧,舞台上的“中华鲟爷爷”“白鱀豚宝宝”“鳗爷”“大螃蟹”栩栩如生,这个剧叫做《长江宝贝》。

  省戏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主任许杨介绍,《长江宝贝》是2007级的一个学生原创的作品。当时同学们看到新闻里说长江里很多珍稀生物濒临灭绝,大受震撼,于是自发创作了这个作品。 《长江宝贝》讲的是长江里的珍稀动物们生活在长江一个比较舒适的乐园里,但是它们的聚集地被反派出卖给人类,人类的行为将他们的聚集地破坏。一个来自未来社会的小朋友帮助了他们,以此来呼吁大家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珍稀动物。当时班长写出了剧本,同学们自发排练,因为是学生们自己创作的,所以整部剧既有青年人的视角,又有儿童的视角,非常的纯真,当时这部剧在“六一”的时候,在南京市的大多数幼儿园进行了巡演,小朋友们看了特别容易接受。

  许杨主任说:“我们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有一个单独的模块叫儿童剧特色教学。一是因为我们的学生初中毕业来了之后,年龄段和技巧上特别适合儿童剧表演的基础要求。另外,孩子一专多能是我们的一个培养方向和目标,所以我们孩子除了演之外,在编导方面都有涉及,并且也都刻意的提高。当时2007级的这个班长,他的专业能力、对专业的热情程度,带动了上下几个年级,然后他自己创作了这么一个作品之后,让我们也感受到在我们的人才培养过程中,除了舞台的外部展示之外,编和演同样可以提高他们的技能,也丰富了我们的教学手段。”

  据悉,当时的儿童剧有很多内容,但是大多过于传统。《长江宝贝》这出话剧参加了当年在南京举办的长三角地区动漫节、在苏州举办的长江文化艺术节,获得了热烈的反响,这些都让老师和同学们更有心劲地去创作更好作品。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作品,省戏校的师生把这个作品排练出了90分钟版本、70分钟版本、45分钟版本和25分钟版本,就是为了让它适应不同的年龄段的小朋友们和观众们观看。

  在《长江宝贝》之前,省戏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还创作过一个作品《鹤乐园》,这个作品是由那首《丹顶鹤的故事》改编而来,将丹顶鹤拟人化展现在舞台上。《鹤乐园》不仅受邀去南京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演出,还参加了共青团南京市委和南京市青少年宫举办的爱鸟周专门的演出,当时观众达到5万人左右。

  许杨主任说:“我们的孩子正处在青少年成长时期,对于他们的心智教育,包括对于社会关注度的教育、对于国家未来接班人的责任担当的教育,也是我们教育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第一个我们进行思政方面的教育教学,将绿色生态融入教学当中,比如我们会做主题班会和主题活动内容,有演讲、有小品比赛,还有一些征文,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心里头生根,思想上提高认识。另外结合我们专业的特点,孩子们通过观察,包括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然后再通过自己的艺术专长进行作品的编创,在舞台上进行小品或者是短剧的展示,通过这样的方式对他们进行绿色生态文化的教育。”

  每年的六一期间,《长江宝贝》都会在南京各幼儿园巡演,许杨主任说:“希望我们的表演能把绿色生态的种子种到小朋友的心里,生根发芽!”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邓晓琦

  视频 赵宇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