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青年美协主席的“水韵”
2021/11/28 18:52  新华报业网  

  如果用雕塑的形态来表现长江与长江文化,你会用什么意象来呈现?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尚荣对这个问题给出答案是:母亲。

  在尚荣看来,表现长江文化有多种多样的手法,而他想用“母爱”系列来阐释自己对长江文化孕育性的理解和讴歌。

  尚荣记得,第一次看到长江是从苏北老家来到南京求学。“当我路过长江大桥,亲眼见到长江壮阔的波涛,我才真正感受到长江的伟大和震撼。”尚荣说,同时这也激起了一阵豪情,让他产生了去讴歌、去拥抱祖国大好河山的诉求,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和所从事的专业来讴歌这方水土,赞美江苏的水韵文化。

  尚荣与其雕塑作品

  尚荣介绍,自己从小对惠山泥人等雕塑艺术品感兴趣。大学进入专业的训练和创作,迄今从事雕塑创作已近20年。他认为雕塑相较于书画,更具有公共空间功能。“当我们来到一座城市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里的城市雕塑,而这些城市雕塑往往就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历史、精神、人文积淀。一个好的城市雕塑作品,可以向人们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尚荣有几十件作品坐落在北京、大连、青岛、南京等多个城市。“这件汉白玉雕塑,用一种简介的造型来表达一个母亲呵护生命的形态,其灵感就来源于水韵江苏,也来源于江苏的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尚荣介绍,这件名为《母爱-呵护》的雕塑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并获奖提名,并为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尚荣认为,水孕育万物,江苏之所以历史悠久、物阜民丰,与长江、运河流经江苏有着重要关联,是这方水土养育这里的人民,也滋养出这里深厚的文化。因此在研究江苏历史文化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水文化的重要性。

  尚荣说,为了创作艺术题材的作品,他曾多次到江边考察,也带着孩子在江边坐过轮渡,能感受到长江两岸的日新月异以及沿江生态环境日趋向好。“作为一名市民和艺术工作者,我有一种身在这方水土之中的幸福感,也更加让我有使命感,要去用自身所长去讴歌、去赞颂长江。”尚荣表示,未来要在长江题材上开发出更多的雕塑作品,同时也希望全省乃至全国的雕塑工作者能聚焦于长江,创作出更多形式多样、丰富多元的以长江文化为题材的艺术精品。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王建旸

  视频 王悦谋 王昊晨

  制图 于晓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