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武汉江滩为何成“打卡地”?“路堤结合”的奥妙
2021/09/12 17:22  新华报业网  

  两江穿城,百湖星罗棋布。

  武汉,是汉江与长江交汇之地,水陆交错、人水相依。

  当乘车经过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时,游客多惊叹于江水极目可见、江滩风景如画。但他们也许不知道,这两条路,不仅仅是景观道路这么简单。

  随着城市发展,“空间”成为宝贵资源:道路建设需要空间、江堤加固需要空间、滨江风光带需要空间……面对各方所需,怎样更集约高效地利用城市空间和岸线资源?“在我们水利工作者、交通工作者等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路堤结合’这样一个创新课题的思考。”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市政与交通院院长邓越胜介绍道,如今以“路堤结合”理念建设的道路分布在重庆、宜昌、岳阳、武汉、鄂州、黄石、九江、南京等沿江多地。

  什么是“路堤结合”?

  从字面意思上看,即把防洪堤与道路相结合。而这背后,是大量的考察、研究、磨合,最终形成的极具突破意义的创新理念。“项目落地后,应该说是最终达到了一个共赢、多赢的效果。”邓越胜说。

  “首先,我们解决了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给城市交通开辟了一个新的通道;还有就是,我们的堤防得到加固、加高、加宽,防汛能力得到提高,保障了防洪安全;第三个方面,就是对一些脏乱差的局面进行有效整治,打造成适合老百姓生活、游览、休闲的非常好的去处,也是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堤顶开车,滩涂、湿地、绿植、花海映入眼帘。“红叶知秋”“竹隐青松”“春花飞雪”“芳草芦荻”……如今,左、右岸大道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亲水休闲,成为武汉的“网红打卡地”,也成为滨江设计的一张“名片”。

  “山清水秀,是每个人的向往;守护绿水青山,是每个人的责任。”

  邓越胜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长江时的情景。1984年,19岁的他,到武汉登船,乘客轮前往南京入学。大约40个小时的行程里,他看到了沿江的无数美景,还有江中不时冒出的白鱀豚和长江江豚……

  “那时候,是真的山明水净。”许是脑海中浮现出当时美丽的画面,邓越胜一边回忆着,一边笑了起来,眉梢、眼角都带着他的笑意。“我从小在汉江边长大,但是从来没到过长江边看过长江。途中,长江可能随便一个地方就有几公里宽,有的地方还望不到对岸,而我们那边的汉江差不多就几百米宽。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长江的浩瀚和伟大,应该说是感慨万千,觉得长江非常了不起!”

  在曾经的一段时间里,长江流域生态功能退化严重,岸线、港口乱占滥用,污水、废水源源不断……“不过近年来已经有所好转。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来,长江沿线各地都在为生态保护付出诸多努力。我相信,长江会越来越好。”

  今年9月1日,前身为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特别是在长江大保护的理念之下,我们对设计理念、设计思路和对工程的思考应该说会有更多的考量。”邓越胜说。

  安澜、绿色、美丽,江与城和谐发展。今天,古老的母亲河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丁叮 邓晓琦

  视频 谭倩文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鸣谢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