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宜昌到南京,从水上看“传奇”岸景
2021/05/30 16:00  新华报业网  

  今年6月1日,在南京市幕府山北麓江边的五马渡广场,“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第三季南京站的采样活动将如期举行。与前两年相比,今年这里有些不一样了,江边的五马渡码头上,停泊了一艘豪华游轮,这是南京的第一艘滨江游轮“长江传奇”。

  “我们南京‘长江传奇’船长69.8米、宽11.2米,吨位是1818吨,载客人数是399人,它是一艘新型观光型游轮。”南京长江行游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说。实施长江大保护以来,长江游轮也在进行着升级改造。“长江传奇”号上设置了专业污水处理装置,18立方米的集污舱足可以存放在航程中产生的生活污水,等船到岸之后,直接通过通岸接口排到市政管网,航行过程中不会产生污水排放。除了污水,载客量399人的游轮每天会产生多少生活垃圾?这些垃圾怎么处理?冯伟说:“船上目前没有开正餐,只提供饮料和一些小零食,因此由乘客产生的厨余垃圾不多。船上的垃圾主要来自船员生活,我们船上也进行了垃圾分类,到岸后,滨江环卫的工人师傅会到码头来接收。”

  船只航行,靠的是发电机供电,能耗高,所以“长江传奇”号在到岸之后使用岸电来保障船上的正常生活。对于在船上使用低碳清洁能源的计划,冯伟说:“现在,宜昌交运集团与长江电力正在合资建造一艘1300客位的纯电动船,目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艘电动船,它是纯清洁能源,晚上充电白天航行,续航能力达到300多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入运营。将来,南京的市民也可以乘上这种纯清洁能源游轮游览长江。”

  从长江上游的宜昌到长江中下游的南京,冯伟和“长江传奇”沿江航行,他描绘了这一路上见到的长江大美岸线:“从宜昌到南京途经五省,我们在宜昌经常看到江豚,在九江我们也看见过江豚,在南京的浅洲和国际会展中心上游我们都发现过江豚。”正说着,冯伟忽然指着船舱玻璃外大喊:“看!江豚!江豚!”只见一只体型中等的江豚不时从江中探出头来,大约一分钟不到,又消失在了江面上。除了江豚,长江岸线的改变也给冯伟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从上游到中游到下游,一路下来,江边的化工厂、砂石矿码头等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了,沿江风貌改善很多,特别是我们到南京来以后,听说这个五马渡码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周围都是砂石码头、矿山,可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绿道、草坪,还有非常美丽的樱花大道。”

  正如冯伟说的那样,长江南京段景观多样,是古金陵四十八景最集中的片区,沿江3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10余处。而“长江传奇”的航行线路正是从五马渡码头出发下行,首先看到的就是幕燕滨江风貌区3.5公里的樱花大道,到达燕子矶公园附近后掉头上行后,会经过八卦洲、南京长江大桥、浦口火车站、浦口轮渡码头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一直到国际会展中心附近再掉头返回五马渡码头,返程途经渡江胜利纪念碑/滨江广场、中山码头、民国首都电厂和码头旧址公园、南京下关历史陈列馆、铁路轮渡栈桥旧址、江豚观赏地和“城市客厅”等。整个航程两小时,一路美景不断,还能远眺阅江楼。冯伟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游轮观光,能够提高人们对长江大保护的认识,促进长江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开发。”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邓晓琦

  视频 王昊晨 赵宇

  制图 朱丹清 陶蓉

  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