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江畔92岁的老水厂:涓涓清流送万家
2021/03/28 15: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始建于1929年,在南京长江夹江旁,矗立着中国第一座完全由国人设计建造的自来水厂——“北河口水厂”。92年来,不论历史风云如何变幻,它都不舍昼夜地将奔涌的江水化为汩汩清流润泽着南京。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交汇点记者实地探访北河口水厂,带你见证江水到饮用水的变化过程,回眸这座建于民国时期老水厂的前世今生。

  北河口水厂,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还是南京地区规模最大且具备现代化生产线的百万吨级大型水厂。走入北河口水厂厂区,假山绿树鲜花蝶舞,宛如公园。园区内保留着多栋民国建筑以及建厂初期的装备器械,见证着南京人近百年来的取用水历史。

  南京虽然以江湖河塘为伴,百姓却曾长期困于饮水的不洁与不便。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北河口水厂副厂长祖振权介绍,在未建设自来水厂之前,南京市民要饮水只能靠人力开凿深井提水来喝,或是从长江以及周边河流肩挑背扛取水后再加入明矾搅拌,过滤掉水中的大颗粒沉降物后才能饮用,水质极为不好。

  一部水务历史,更是一部水体环境变迁史和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史。伴随着历史变迁与南京经济的腾飞,北河口水厂从始建之初的局部供水,到如今承担着南京市主城区一半以上的供水重任。92年过去,北河口水厂的日供水能力已经达到120万吨/天,实际日均供水量为90万吨/天,为百万南京人提供了用水之便,并在水质管控上不懈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饮用水。

  “以长江这样的地表水作为饮用水源,最常规的处理工艺需要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几个步骤。”祖振权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保证供水总量平稳安全之外,水厂还在常规的水质处理步骤之外引用臭氧生物活性炭技术,对水质进行深度处理。

  去年,江苏省地方标准《江苏省城市自来水厂关键水质指标控制标准》正式实施。“其中对水质的控制要求是优于国家标准的,这就要求我们所供应的水质要由‘合格水’不断向‘优质水’努力。”祖振权说,水厂除了在对水处理的各个生产工艺点进行时时监控外,也在不断提高设备预防性维保,减少设备的故障率,通过技术革新改造使水厂由现在的自动化向智能化发展。

  而保障水质更为重要的还在于饮用水源地自身水体环境的优劣。南京市民喝的自来水近九成均取自于长江,长江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于保障百姓用水安全至关重要。令祖振权欣喜的是,从2006年来到北河口水厂工作以来,他亲眼看到长江水正在一年年变得清澈起来。“最简单直观的监测指标就是水的浑浊度,浊度变低,水中的有害物质指标就都会变低。”他举例来说,十年前年同一季节的取水监测浊度数据为80-90NTU,而现在的浊度只有40NTU,水质改善的成果十分明显。

  祖振权说,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长江是在2002年赴宁求学的途中,火车经过南京长江大桥时他远远地望了一眼长江,却没想到工作之后自己会与长江的距离变得会如此之近。与长江水打了十几年交道,祖振权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看到长江沿岸的水生态环境能越来越好,水源地的水质也越来越好,为南京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饮用水。

  祖振权回忆,2005年后,南京长江夹江段实行封航,随后对夹江段水源地排水口进行了全面取缔,这对于水源地保护的意义非常重大,特别是能将突发性水源污染风险降到最低。如今取水口上下游江段两岸不见了工厂码头,夹江两岸沿江还有滨江步道、公园绿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远眺长江也能在下关方向重新看到江豚的身影,直接证明了长江水环境的不断改善。

  2018年,南京北河口水厂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2019年,南京水务历史展览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它见证了长江两岸近百年风貌的历史变迁,也是长江文化的鲜活载体。未来,北河口水厂仍将继续矗立于长江边,为市民输送清流的同时也用自身向世人传递着节水、护水的重要意义。

  (时长:00:35)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王建旸

  视频 王悦谋

  制图 郑诚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