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 | 听,一位法官的“绿色心情”
2021/03/07 13:51  交汇点新闻  

  “据此,本院为保护长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惩罚犯罪……判决如下……”

  3月1日,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第三法庭。

  铿锵有力的判决声传来。担任审判长的该院西南低山丘陵区域环境资源法庭法官赵佳,对两起长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案件集中宣判,对涉案的10名被告人判处相应刑罚。

  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流域保护法。”赵佳介绍道,在这一天进行集中宣判,也是为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被敲响,两起案件被一审判决。而这,只是赵佳诸多工作中的一个镜头。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赵佳依稀记得,第一次去紫金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时的场景——很多小鹿围着她,她给它们喂吃的。

  小鹿们不时发出呦呦的鸣声,此起彼应,十分悦耳。“吃完了,它们还会用小舌头舔舔我的手,”赵佳想起与小鹿的亲密互动,笑了起来,“我就觉得,这种人与自然的亲近,真的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

  在赵佳和同事们审理的案件中,一些涉案的野生动物,在被收容救治后,它们的存活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每每看到小动物受伤或不吃不喝时,她的心里都“非常不好受”。而在赵佳曾审理过的一个涉及非法狩猎的案子时,被告人的一句话,更让她觉得“非常的不合适”。

  “他说:‘我去捕这些鸟,不是为了出售,也不是为了获利,我就是觉得好玩。我看到它们不神气了,我就把它们给放了。’”说到这里,赵佳加强了语气:“其实我当时非常想责问他,什么叫所谓的‘不神气了’?动物‘不神气’的话,可能就已经涉及到它的生命了。实际上,他捕猎,就是对野生动物产生很大的伤害了。”

  在赵佳看来,不仅非法买卖是非常恶劣的行为,实际上非法捕捞、迫使动物离开它赖以生存的环境的那一刻,就已经造成了对动物、对环境最大的破坏。“这个情节是非常恶劣的。我们很想从根源去惩处这些非法捕捞的行为。”

  2019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设立西南低山丘陵区域环境资源法庭(以下简称为“环资庭”),集中管辖南京市、句容市的环境资源类刑事、行政、民事一审案件,对接14家检察机关,为重要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地生态环境的系统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自当年11月1日开始收案以来,环资庭审结的案件共计300余件。

  在环资审判工作以外,“我们环资庭还有很大一块工作内容,就是关于对损害的环境资源的修复工作”。或许也是因为工作中的种种,在赵佳的眼中,对动物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进行生态修复十分重要。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今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部分提出,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拥有更多碧水蓝天。

  “我们会用好司法利剑,努力让蓝天、绿水、净土成为长江的‘鲜亮底色’。”赵佳说,自己和同事们都非常热爱这份工作,环资庭的每位法官、每个人,在处理每一起案件时,都非常尽心尽力,“也希望全社会能多多关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相关的法律规定,首先确保自身不去做这些违法犯罪的事情,同时也在日常生活中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任松筠 田梅

  统筹:孔德信

  文字:丁叮

  视频:王瑞枫

  制图:杨晓珑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