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如水之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昆曲情缘
2020/09/20 20:21  新华报业网  

  

  在入海之前,长江沿岸形成冲积平原,被称作“长江三角洲”。这一带,河川纵横、湖荡棋布,素有“水乡泽国”之称,孕育着江南的灵秀、颖慧和柔美。有“中国最古老剧种之一”之称的昆曲,就是从这里,“流”向全国乃至世界。

  昆曲,发源于公元14世纪的苏州昆山一带。最初,昆曲以清唱方式为主流;到明代中叶,“水磨腔”的歌唱体系形成;随后,昆曲从雅士清唱逐步演变为形制完整的舞台戏剧(昆剧);到清代中叶,昆曲又辐射影响全国多个剧种,推动戏曲不断改良革新,被誉为“百戏之祖”。

  王芳,出生于1963年的苏州。1977年,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考入了当时的苏昆剧团,也就是现在的苏州昆剧院。聊起昆曲,这位第十二届、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讲述的全是自己与昆曲的故事。在她眼中,昆曲曲词典雅、剧本考究、唱腔雅致,是集诸多精华于一体的戏曲雅韵。

  但就是这样一种精品艺术,在20世纪末,也遭遇了台上演员比台下观众还多的尴尬局面。幸运的是,2001年,转机出现。那一年,昆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人们对昆曲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婉丽妩媚,一唱三叹。”就在这如水一般的幽绵曲韵中,昆曲,就像长江水一样,流进寻常百姓家,滋养着千家万户的精神生活。

  三年后的2004年,王芳参演的《长生殿》在北京演出,剧院门口都是“票贩子”。“我印象特别深,真的。”王芳说,当时她们连演三个晚上,学生票的票价在“票贩子”手中翻了一番又一番,“我们当时都觉得好奇怪”。在她们的既有印象中,平常“剧院里有个7成上座率”就已经很好了,而那次演出,不仅1000个座位爆满,还一票难求。

  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王芳。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剧)代表性传承人,最近几年,她把更多精力投向昆曲的传承保护和青年演员的培养上。

  2007年,苏州市成立了昆曲未成年人教育传播中心,王芳担任中心主任。中心每年演出100多场。在面向小朋友的演出中,为了方便小朋友们理解和更专注于演出内容,她们会在演出前设置“导赏”这一环节进行解说;在演出结束后,还会设置互动环节,或是针对演出进行有奖答题,或是请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体验昆曲身段及手势等。“到现在已经有13年了,我们演出了1500多场,观看的孩子有30多万人次,有的孩子已经走上了专业道路。”王芳说。

  王芳回忆道,她曾经教过的小朋友里,最小的当时才4岁半。“那个小姑娘,在2岁时,看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昆曲演唱就特别喜欢,非常想学。她家里几次辗转找到了我,从外地来苏州租房子、上幼儿园、学习昆曲。现在,她已经出落成十几岁的姑娘了,还得过小梅花金奖。”

  在苏州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王芳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工作室的“90后”们用视频记录下她的日常演出和教学,同时也做起了年轻人喜欢的直播。新媒体的推广手段,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昆曲的特色、自发地成为昆曲的传播者。数百年后的今天,昆曲“历久弥新”,在更新颖、更生动的形式中,它“活”了。在新的时代,它依然是引人瞩目的“网红”。

 

  

  (时长:00:45)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邓晓琦 丁叮

  视频 高鑫 王悦谋 张琦

  制图 朱丹清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