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水乡蝶变:三个“十年”,三个“周庄”
2020/07/12 16: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绿绮韵低梅雨润”,每年6-7月,正逢江南梅子的成熟期,冷暖空气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展开一场“拉锯战”,形成一种持续天阴多雨气候现象,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据江苏省气象台专家早前介绍,今年江苏“出梅日”预计在7月中旬前期(往年平均7月12日)。然而,随着7月11日新一轮降水到来,梅子都熟透了,可“出梅日”却似乎仍“遥遥无期”。

  梅雨时节,阴雨连绵,为江南地区增添了一层朦胧的诗意“滤镜”。作为江南水乡风貌最具代表的城镇之一,苏州周庄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一颗璀璨明珠。这个时节的周庄,更令人神往——撑一把油纸伞,看细雨中小船轻摇,这是无数人心中向往的“江南”。土生土长的周庄人庄春地不由想起这句诗来:“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他说,长江的水和家乡的水,是不一样的。

  “小时候我觉得长江是不得了的,一直非常向往能够去长江看一看。后来大概是二十八九岁的时候去看南京长江大桥,心情很是激动!”庄春地回忆道,“长江,是气势恢宏的,是奔流不息的,给我一种心情开阔、心潮澎湃的感觉。而江南水乡的水,有种恬静的感觉。往往看到小桥流水人家,我会怀念妈妈。”

  已是古稀老人的庄春地,曾任周庄镇镇长,是古镇从保护、发展到走向世界的见证者、推动者。对他而言,周庄是自己愿用一生心血去保护和守望的故乡。“看到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就觉得有故乡的感觉。”

  上世纪80年代,周庄还是一个闭塞、破败的水乡小镇,甚至处于濒临消失的最后时刻。直到1986年,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帮助制定了《水乡古镇周庄总体及保护规划》,周庄的古镇保护从最初的沈厅(沈万三故居)扩展到整个古镇区,从而使古镇区整体得到了保护。

  30多年后的今天,周庄,已“蜕变”成走向国际的“中国第一水乡”。庄春地说,这期间,周庄经历了三个“十年”。

  第一个“十年”,是保护修复。“真正实施古镇保护规划,基本上要从1990年开始,”庄春地说,“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把张厅、迷楼等,包括一些原来拆掉、毁掉的石桥、古桥,都全部修复起来了。应该说,我们是基本上保住了周庄古镇。”

  第二个“十年”,是快速发展。“从2000年到2010年,我认为我们古镇要在古镇保护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他说,“我们特别考虑到原住民、游客的生活,要让他们在古镇里边能够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庄春地介绍,在这一阶段,周庄展开了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升级等,同时对老百姓如何取水、用水、排水做出了相关的规定等。

  第三个“十年”,是提质升级。庄春地介绍,这一阶段,周庄对原住民生活区进行精确修补和升级,开辟出更多有价值的空间。他说,通过整合江南水乡文化生活空间、物理环境空间、旅游景观空间和产品体验空间,更多具有周庄特色的文化元素得以展现,大大丰富了游客的居游体验。

  今年5月,一场融合国风与“二次元”创意的古镇沉浸式主题体验活动在周庄上演,“夜周庄”文旅融合又探新路。如今,周庄正源源不断地向世人展现它的精彩。而这精彩,远不止于景区里、舞台上,更在于巷弄与古桥间的江南生活。

  采访结束后,庄春地带着记者走在周庄的青石板路上。但此时的周庄,有着“正是江南好风景”的活色生香。正如庄春地所说:“有一种生活,叫周庄。”

  

  (时长:00:25)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丁叮 邓晓琦

  视频 王悦谋 张琦

  制图 朱丹清 陶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