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今天,江苏以古诗词“赴约”世界环境日
2020/06/05 22:35  新华报业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迎接第49个世界环境日和第6个中国环境日,6月5日下午,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2020年六五环境日江苏省《我爱古诗词—我和长江有个约定》暨诗e中国行(江苏首站)生态文化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阅江楼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专门为活动发来视频贺词。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在余音袅袅,美轮美奂的开场舞《忆江南》中,启动仪式拉开帷幕。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古典诗词中蕴含着深邃的生态文明智慧与丰富的生态文明营养,是千年的传承,更是对未来的期许,值得我们深入挖掘,需要我们用心传唱。一条长江,寄托了多少美好期盼。然而在相当长时间里,人们对长江一味索取,过度开发利用,使母亲河严重透支、不堪重负。四年荏苒,大江巨变,绿水荡漾,红花似火,柳堤苇岸,江豚频现,从靠江吃江到靠江护江,8000万江苏儿女正在重塑“江”与“人”的关系,正以长江儿女的名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守、对自然的敬畏以及灿烂的生态文化,反哺长江的恩泽,完成时代的命题,将尊严还给长江,高唱对长江的颂歌。

  《诗词里的绿水青山》《次北固山下》《致敬长江》.....活动现场,节目精彩纷呈,处处透露出诗意缱绻。据悉,本次活动结合长江大保护,以经典传统文化为载体,穿越千年,跨越千里,以“一诗、一画、一曲”展现中华母亲河长江的过去、今生与未来,共话炎黄子孙与绿水青山的千年约定。

  “做好小使者,记录十二年,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在启动仪式中还迎来一群可爱的小朋友——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代表。去年启动的“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对长江生态环境持续记录12年,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今年6月1日,江苏沿江八市95名“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再次行动。今天活动现场,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祁智与长江大小使者们齐诵诗词里的长江和青山绿水,并带来了今年6月1日在南京五马渡广场采集的水样、土壤样本、空气样本,还有2019年在宜宾采集的空气样本,在重庆采集的土壤样本,在武汉采集的水样和土壤样本,以及上海崇明岛入海口的长江水样,同时在现场绘就长江生态画卷,放飞环保梦想。

  从两岸烟囱耸入云到无边江景一时兴。江苏聚焦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污染治理“4+1”工程等彻底整改。小品《天眼奇兵》通过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两位警官的本色出演,给现场观众还原了公安和环保共同破获一起非法排污案的经过,这也是这几年长江流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各部门联合执法的一个缩影。

  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各方的共同关注。去年,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了“诗e中国行”生态文化公益活动,今年把全国活动的首站放在江苏,是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认可,也是对江苏生态文化的传唱。陈铎、康震、蒙曼、杨雨、刚强、钟振振等知名学者以及江苏沿江8市守护长江的行动者专门为活动录制了视频,对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并宣誓了守护长江的决心。

  在大气磅礴的音乐中,伴随着印有绿水青山古诗词、象征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可降解环保气球的放飞,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监事会主席黄问航,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 、城市频道总监崔峰,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朱铁军,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雷,鼓楼区副区长何建共同见证和开启了“我爱古诗词——我和长江有个约定”暨诗e中国行(江苏首站)生态文化公益活动。

  共饮一江之水,同唱长江之歌。启动仪式在现场嘉宾和观众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同时,长江小使者们共同绘制的长江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在画卷中的长江不光养育中华儿女,也孕育着众多珍稀动物,蕴含着让所有的生命共享蓝天的美好愿景。

  省政协、省人大环资委、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南京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鼓楼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的代表和和新闻媒体记者约200人参加启动仪式。本次活动还通过网络进行同步直播,观看参与人数达到37万人。

  交汇点记者 邓晓琦/文 陈俨/图滕升智赵宇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