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 9年, 21份调查报告,3组图带你看懂“长江大保护”!
2020/06/05 11: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长江“双肾”洞庭湖、鄱阳湖频频干旱见底,近30%的湖库处于富营养化状态,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无鱼”等级……长期粗放式发展,让长江不堪重负。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为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江发展定了调。

  近年来,中央逐步明确了长江大保护“时间表”和“任务清单”,具体的成效如何?我们统计了近9年来长江水水质变化和长江生态的“活化石”江豚的数量......

  长江大保护“时间表”

  2016年1月、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4年多来,中央强化顶层设计、探索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转型发展。2016年3月25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画下长江生态大保护的蓝图。随后,摸清入河排污“家底”、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重点水域常年禁捕、启动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创建长江大数据中心、把保护长江母亲河纳入法治轨道......一系列举措频施,为护一江清水浩荡奔流。

  Ⅰ到Ⅲ类水质比例稳步提高

  长江水资源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沿江城市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然而,随着长江沿岸工业经济发展,长江水的污染承载能力不断遭遇严峻挑战。长期以来,长江沿岸重化工业高密度布局。

  据水利部长江委发布的信息,从2005年到2018年,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从296.4亿吨增加到344.1亿吨,如何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加速长江经济带的“绿色转型”,成为刻不容缓的挑战。

  “长江大保护”“修复攻坚战”接连重拳出击,一批老大难问题被解决,得到喘息机会的长江“气色”也逐渐向好。从统计数据上看,总体来说,从2011年至今,长江流域水质情况逐年转好。2011年,Ⅰ到Ⅲ类水河长只有七成多,到2018年,这个数据已达88.2%。今年5月19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长江最新“体检单”:2020年一季度长江流域好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到94.5%,同比上升了7.1个百分点。

  如今,行走在长江沿线,更多生态环境的可喜改善正在发生——200多项湿地保护工程,让长江流域湿地面积增加30.36万亩;1361座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完成整改,其中1254座拆除并全部复绿,让长江两岸重披绿装……

  江豚极度濒危,种群数急剧下降趋势得到遏制

  长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2500万年以上,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因其喜欢与人类互动,天生一副微笑的面容,又被称为“微笑精灵”。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前后,江豚自然种群开始呈现加速衰退趋势。在1993年前还约有2700头江豚,1997年锐减为2000头。2006年,国际联合考察队考察到的江豚有1800头左右。2012年的科考结果显示,江豚种群数量只有1045头,呈急剧下降的趋势。

  食物匮乏,是影响江豚生存的主要原因,以鱼为食的长江顶层生物链,最先感知长江无鱼之困。面对渔业资源的严重衰退,从2002年起,原农业部在长江流域试点实施长江禁渔期制度。2016年,扩大了禁渔范围,延长了禁渔时间,禁渔期为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

  2018年9月,国务院发文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实施中华鲟、长江鲟、长江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长江重点水域实现常年禁捕。去年年初发文再明确,从2020年开始,长江将全面进入10年休养生息期。

  春季鱼类产卵的时节禁渔,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鱼类的繁殖。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显示,自宜昌到上海的长江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流域内,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极度濒危状况仍未改变,但种群数量大幅下降趋势得到遏制。

  交汇点记者 周娴/文 制图/郑诚 实习生 于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