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声话长江丨告别,为了更长久的陪伴!致敬61岁的南通姚港油库
2020/05/17 18: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通,滨江临海,是座千年古城。为顺应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部署,中国石化南通姚港油库积极配合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以及南通五山、滨江沿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于去年完成油库码头拆除。作为服务地方经济61年的姚港油库,有怎样的故事,我们一起来看看!

  资料图

  姚港油库安全生产61年

  中国石化江苏南通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和林介绍说,姚港油库位于南通市西南隅,地处长江下游北岸,毗邻上海市,距长江入海口183海里,濒江临海,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

  回忆起油库61年走过的路,吴和林感慨地说这是一条将创新发展与“安全是天、质量是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相结合的先进管理道路。在61年里,姚港油库践行了“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不懈追求,始终严把油品进库、在库、出库质量关,以绿色发展守护碧水蓝天。

  比如,油库储罐安装有混合法自动计量系统和高低液位报警连锁系统,陆路发货采用集散式自动控制发货系统并配有油气回收系统。此外,还配有视频监控、周界报警、可燃气体监测等系统,是中国石化江苏公司油品A级质量检测中心之一。

  资料图

  为长江干流岸线利用“让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姚港油库大力推进生态油库建设,在可绿化面积上都栽种花卉苗木、草坪等生态景观。

  资料图

  “整个油库总共有龙柏、棕榈、水杉、雪松、黄杨等56个树种接近3000株乔木,占地面积达40亩。”吴和林说。

  根据政府关于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安排,姚港油库需要搬迁。去年6月,油库码头移交政府拆除。南通公司自主收购了位于开发区江海港区的江海油库、宁汇油库替代姚港油库的仓储功能。但由于新油库技术改造至投入运营需要3年左右,南通公司又租赁了3座油库,以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

  “油库见证了我的成长,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见证者”

  今年50多岁的李鑫龙是姚港油库主任。他告诉记者,自己18岁进油库工作,从电工岗位做到设备管理,再从设备管理副主任做到油库主任。在姚港油库工作的30多年里,油库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在油库即将搬迁时,他下班后特意在油库里转了几圈,再仔细看看自己奉献了青春年华的地方。

  不止是个人的成长,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历程,也都在姚港油库“眼睛”里。李鑫龙介绍说,1982年油库有150多人工作,伴随着智能化操作的发展,搬迁时的油库只有70多人。在成品油市场需求方面,1996年开始明显增多,多以工业化用油为主。2008年前后,伴随着私家车涌入市场,成品油需求量又迈上了新台阶。

  李鑫龙

  姚港油库安全运行61年,是如何做到的?“我们除了按照中国石化总部管理要求外,还在各个阶段自创了管理理念。比如九十年代的‘丝杆’精神,强调设备保养见底色。设备保养不好,就容易造成老旧,存在安全隐患。二十一世纪‘准军事化’管理,强调高标准严要求,面对面交接工作。”李鑫龙说。

  终有千万不舍,姚油库也已成为历史。“姚港油库退出历史舞台,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为打造最美长江岸线,还原‘一江清水、两岸葱绿’,扛起了‘长江大保护’的国企担当。”吴和林告诉记者。

  

(时长:00:33)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任松筠 田梅

  统筹:孔德信

  文字:李爽

  视频:赵宇

  制图:杨晓珑 陶蓉

  部分视频素材来源:央视新闻、江海明珠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