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今后能从事与生态环境相关的工作!“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的表白
2019/06/05 22:10  新华报业网  吴盈青  

  

  

  

  交汇点讯 扬子江畔,碧空万里,碧波涟漪,粼粼江面上船只往来,一派忙碌景象。今天,世界第48个环境日,在扬子江畔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为这个炎炎夏日带来一抹盎然的“绿意”。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从沿江8个市选出115名小学一年级学生为“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以孩子成长为视角,将持续12年长期跟踪记录长江环境质量,见证江苏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 小使者有话要说

  

  离启动仪式还有一个小时,“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牛伊一就和外公外婆来到了仪式现场。牛伊一的外婆徐旭告诉记者,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原因来不了现场,今天五点多就起床让外公外婆带来参加活动。“上次我们采集的样品,现在出结果了吗?妈妈让我一直保护好‘江豚瓶’。”一来到现场,牛伊一就向工作人员问起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样品数据分析情况。对于“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徐旭表示希望通过12年不间断的活动,一同见证长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以及孩子成长轨迹。同时,她也表示孩子的父母都是从事与环保相关的工作,她希望伴随活动的开展能不断增强孩子环保意识,今后也能从事与环保相关的工作或志愿服务。徐旭说他们全家都为此次行动计划点赞。

  

  魏子怡 左二

  魏子宜是凤凰花园城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也是一位“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年仅6岁的她在面对记者时却展示出几分成熟气息,她告诉记者以后的一言一行都符合“小使者”的身份,就比如“今天就是乘坐公共交通来参加启动仪式。”魏子宜妈妈告诉记者他们家大力支持这个活动,当时从微信上知道这个活动,第一时间就让孩子报了名。跟随长江成长12年是独一无二的体验,每一个人都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机会难得。应该从小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据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凤凰花园城小学也入选了本次行动计划的“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基地”,将配合整个行动计划,在12年里记录长江生态质量改善和孩子绿色成长的过程,并引导全方位的可持续生活方式。

  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 “绿色”“成长”相生相伴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还配备了“绿色成长辅导员”,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及家长如何进行环境保护,为整个行动计划提供了科学的支持。从“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到“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基地”再到“绿色成长辅导员”,多维度打造一个绿色生活圈,并不断扩散影响力,号召社会群体一起参与进来。来自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的李佳玉就有幸成为这样一名辅导员,她对未来指导孩子们也充满期待,“辅导员既相伴孩子的成长过程,又为守护美丽地球家园一起贡献力量,这会是一个非常其妙的体验”。李佳玉将和她的同事们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带着孩子们做公益,参加环境保护的各种活动,指导孩子们将绿色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同时李佳玉告诉记者,参加时间跨度这么大的活动,对自己也是毅力挑战。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 多维助力碧海蓝天

  此次行动计划也获得了业内专业人士的认可,在绿石环境保护中心工作的成琴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 “一般大家都认为提升环境是漫长的过程,但事实上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短时间内是可以看见明显的环境改善,所以12年足够我们为长江母亲做些事情。”成琴十分赞同这次的行动计划,并表示小使者的角色是很好的切入点,孩子可以带动家长、学校,形成影响力扩散到群体乃至于整个社会,就这样小手拉大手,大家手牵手,知行合一,将绿色理念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长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环境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大江奔腾不息,生命涌动不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将历时12年,用孩子从孩童到成人的时间,提倡绿色生活理念、低碳生活习惯,一起守护长江母亲,地球与我共成长。

  交汇点记者 吴盈青/文 张琦 曹阳 实习生 黄天伟/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