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江苏实践】产业调高调绿调优 解决“重化围江”问题
2019/05/28 07:16  新华报业网  许海燕  

  保护长江,最实际的问题就是产业转型。具体怎么转型?日前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指出,要统筹施策,牢牢抓住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这一根本,解决“重化围江”问题,不失时机地推动沿江产业按照高质量发展、优化发展的导向转型提升。

  老化工园区实现凤凰涅槃

长江江苏段

  在老南京人印象中,幕燕片区烟囱林立,厂房集中。如今,这样的画面已成历史。记者最近来到燕子矶观音山东侧,这里有一条直通长江的北十里长沟西支河道,河水清澈,两岸红色步道蜿蜒,绿茵鲜花簇簇,成了居民的“后花园”。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这条省控主要入江河流,由于污染严重,被附近居民称为“多彩河”。

  不仅仅是这条河,整个燕子矶地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燕子矶地区曾是南京城北的“化工之乡”,有化工生产、仓储物流、砂场码头等各类企业404家。南京市栖霞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近年投入150多亿元,完成全部404家企业的关停搬迁。

  “我们把破除旧动能作为增添发展新动能、厚植整体实力的重要内容,加快凤凰涅槃,为新动能发展留出空间。”栖霞区委书记黎辉介绍,随着相关企业的全面停产搬迁和生态修复,燕子矶地区开始了从“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的华丽转身。“我们聚力种好‘三棵树’,即移栽大树、育苗造林、老树发新芽。一批有实力的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循环经济加快发展,鼓励当年的化工企业将科技研发、数据中心等留在燕子矶。”

  从灰蒙蒙的化工园区变身绿色家园和生态滨江,燕子矶涅槃重生。

  化工园区更名背后的转型重生

长江江苏段

  为了保护一江清水,江苏省张家港市对产业层次偏低、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的化工园区实施“关停搬迁”,以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大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

  张家港市东沙化工园区现在有了一个新名字——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走进园区,原先来回穿梭的危化品车辆已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项目进驻后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东沙化工园区位于南丰镇,距长江岸线约4公里。2017年,园区开票销售收入28亿元左右,入库税收约2.5亿元。但在发展成绩背后,产业层次偏低、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张家港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东沙化工园区整体关停,企业外迁难度大、关停谈判难度大、关停融资难度大,“但为了绿色发展的大局,张家港必须壮士断腕!”

  2013年,张家港市启动东沙化工园区关停转型工作。作为我省第一个整建制关闭的化工园区,该园区涉及化工企业37家,占地近3000亩,职工逾3000人,涉及关停资金超20亿元。2017年底,东沙化工园关停。

  关停腾出的3000亩土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南丰镇党委书记沈琳介绍:“关停后,我们对整个园区规划进行重新修编。未来,将重点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和军民融合等‘高精尖’产业,努力打造一个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的新园区。”

  全面提高项目准入门槛

  为推动解决沿江化工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彻底淘汰、整治安全系数低、环境污染重的小化工;另一方面,要把握化工产业发展趋势和规律,把安全作为前提,绿色作为底色,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我们到化工园区总要捂着鼻子,现在,越来越多的高学历研发人员来到化工园区工作。”家住江苏省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的曹女士说。她的这番话,折射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铁腕”治污狠抓综合治理的成效。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是常州唯一的临江板块。近年来,滨江经济开发区连续开展三轮化工行业整治提升,通过对沿江化工企业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分类制定相关政策,累计关停并转迁化工企业70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06家,整治提升企业1329家,全力打造无异味化工园区。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几年前就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瞄准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三大产业,致力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商务局局长赵文君说,滨江经济开发区全面提高新招引项目的准入门槛。以化工新材料产业为例,滨江经济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对标德国化工园区建设和管理标准,制定实施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标准和改造提升方案,入驻项目仅向世界500强、上市公司、行业冠军等企业开放。

  去年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有意落户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计划注册资金6000万欧元。该项目在投资方品牌实力、产业政策、工艺设备、安全环保等方面都没问题,但专家提出这个项目综合能耗极大,在持续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这个项目并不适合滨开区。最终,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商务局根据专家评估结果婉拒这个项目。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实习生 毕子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