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评论员:再远不忘“问初心”
2019/06/17 15:2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我们党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无不是从思想教育打头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重要的前提基础是学习教育。抓好学习教育,一个重要方式是集中研讨,以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同时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深化交流研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再远不忘“问初心”,是共产党人的自觉、自省与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古人云“日三省吾身”。对党员干部来说,也要经常自觉地扪心叩问:初心是什么?入党为什么?以“初心之问”推动“为民之行”。

  周恩来同志说,“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如果忘了,就是忘本”。这个“本”,就是人民群众,就是当初为什么而出发的“初心”。革命战争年代,枪林弹雨,血雨腥风;新中国成立之初,筚路蓝缕,百废待兴。但不管环境多么恶劣、挑战何等艰巨,共产党人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此不惜牺牲生命,不惧艰难挫折,不怕千辛万苦。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进入新时代,我们所处的时代方位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相比于当初的“出发”,我们已经走了很远,但变化再大、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忘记为人民谋幸福的承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地处东部发达地区的江苏来说,再远不忘“问初心”,就是要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决摒弃特权思想,永远铭记自己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多想想群众的难、多体会群众的苦,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是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苏北农村住房落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办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人民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把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