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69岁的蟹塘“女队长”
2023/02/01 23:11  新华报业网  

  “黄家二姐,过来张个袋。”“张汉新,拣蟹缺一个人,快去顶一下。”1月30日早上不到8点,黄海岸边不远处的启东市东海镇天和村,450亩“老渔民蟹种基地”已经热闹地忙活起来。蟹塘中央,69岁的“蟹队长”陆菊萍身穿半腰皮衩(一种防水裤),指挥41名工人捉蟹、洗蟹、拣蟹、装蟹,忙得不亦乐乎。

  “年前干到大年三十,年初五重新开工,我们这帮‘小老头’‘小老太婆’每天都有一百六七十元工钱,乐在其中呢。”直起腰,陆菊萍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四五十天,大家几乎天天在蟹塘忙碌。“要说总收入啊,连同其他季节性劳动,一般每人全年要有15000多元。”陆菊萍的话,引得大家一片附和。

  “陆大姐年年组织招来这群捉蟹工人,蟹塘兴旺,陆队长有功!”基地老板施勤立告诉记者,自元旦前一周,扣蟹(一龄蟹种)开始进入销售旺季,陆菊萍每天都要不辞辛苦组织带领30到50个乡亲前来务工,以确保日销扣蟹六七千斤。这不,30日当天,山东客户要货1万斤,陆队长已提前安排好了“夜战”人选。

  没有人手劳作,蟹种基地寸步难行。施勤立介绍,春节捉蟹,不仅要放弃节假,还得浑身烂泥,所以中青年很少有人愿意下蟹塘劳作。16年前,自己刚刚创办“老渔民蟹种基地”时,就曾吃足了扣蟹上市时因为少人捕捉而导致客户流失的苦头。次年,他在一群上了年岁的捉蟹人群中有心培养了众人信服的陆菊萍担当“蟹队长”。“15年间,基地总销售280多万斤,都是她带领工人一只只从塘泥中捕捉的。”施勤立夸赞。

  启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扣蟹繁育基地。春节前后,蟹种集中销售,全市1万余亩蟹塘普遍用工紧缺,但施勤立却因为拥有了陆菊萍这位牢靠的“蟹队长”而吃上“定心丸”。年复一年,她团队中的固定工人已达50多名。“没人挖墙脚?”记者好奇。“基地兴旺、老板大方,工人们全都‘粘牢’了施老板。”陆菊萍回应,手下一大帮不怕苦不怕脏的老兄弟姐妹,工龄大都超过10年。

  陆菊萍带领的这支队伍,让施勤立夫妇省却了用工烦恼,更加专注于蟹种的繁育和市场开拓。采访中,来自7公里外寅阳镇东清河村的宋亚萍悄声告诉记者,基地年年产量高、效益好,今年开出的工钱已有每小时20元了,中午还为路远的工人留饭,大家前来务工,心里特别踏实温暖。她转而点赞陆菊萍:“队长真好,每天早晚联系出工、派工,还天天为我们结清工钱,从不过夜、不少一分。”

  蟹塘边、洗蟹池、抽水处,工人们个个都夸基地老板以及陆菊萍带领大伙共同致富。来自附近林海桥村的王美菊掰着手指告诉记者:“春节前后跟着队长来捉蟹,后面再有两个时间段来种、匀水花生,全年85天,去年挣了1.53万元,今年工价一小时再提高3到5元,估计收入能有一万七八呢。”

  “施老板有否给陆队长额外奖励,或者从工人身上抽提成?”

  “工钱大家一样,老板每月补贴我二三百元电话费。”

  “69岁了,还继续干下去吗?”

  “哈哈,小辈们也反对,但挣了钱,你有他有,不如自有,如果身体好,就领着大伙再干几年。”

  蟹塘边,记者刨根问底,陆菊萍如实回答,引来工人们一片欢快和谐的笑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通讯员 姜斌 刘俊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