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练就“绣花功夫”,守护万家灯火
2023/01/21 22:33  新华报业网  

  “虎年最后一‘巡’,出发!”

  辞旧岁、迎新春,南京处处洋溢喜庆祥和的氛围。21日下午,位于江宁区秣陵街道的500千伏东善桥变电站内,伴随着设备运行的轰鸣声和放电声的“交响”,国网南京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维工叶昱媛和同事带着绝缘手套、望远镜、测温仪,开始巡视。

  迎来“而立之年”的东善桥站是城市枢纽站,在南京7座500千伏变电站中最早建成投运,肩负着南京主城南部和雨花台、江宁地区的供电任务,也是南京高铁的主供电源之一,占地面积相当于13个足球场。巡视全站1900个设备、1.8万余个点位,一趟下来将近2个小时。

  变电运维工是变电站的“体检师”,因工作任务繁重,女员工较少。“90后”叶昱媛是南京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的“五朵金花”之一,所在班组主要负责巡视东善桥站。

  “整站巡视下来,在设备之间钻进转出50多次,行走步数近5公里,相当于爬楼20层,得练就一身‘绣花功夫’。”叶昱媛介绍,500千伏东善桥变电站投运时间长,设备巡视更要深入细致,加上春节期间正是一年中最冷的四九天,零部件可能受冷收缩而松动,哪怕一个小小的端子接触不良都可能影响线路正常运行,容不得半点马虎。

  双手托举测温仪,地毯式地缓缓扫过设备区每一个点位。测到易发热的设备与导线连接位置,稍作停留,确认没有过热之处再移向下一个点位。直到一个区域全部巡视完,才放下仪器……叶昱媛动作娴熟,一丝不苟。

  虽有冬日暖阳,毕竟气温还低,叶昱媛的面颊冻得通红。来到变压器区,叶昱媛躬身钻到空间狭小的变压器风扇下方,冷空气扑面而来,吹得几乎睁不开眼,但她一直俯身蹲着,观察有无异物吸附在冷却器进风口,细听主变压器运转声是否是正常、风扇是否启动,检查周围油路管道有无渗油。巡视中,叶昱媛还将每个端子箱打开仔细检查,密密麻麻的部件逐一做到“仪器到、眼睛到”。

  整站巡视完成,没有发现缺陷隐患,叶昱媛露出从容的笑容。“入冬以来,发现了15项缺陷,都在第一时间消除到位,确保变电站安全运行。”叶昱媛说,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始终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绝不放过一个缺陷隐患。

  女孩子从事变电运维工作,既枯燥又辛苦,一轮值班就是48个小时,最忙的时候一周都工作在地处郊区的变电站。从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叶昱媛就扎根在变电运维一线。“每次下班回市区,看到一路万家灯火,感到自己的坚守和付出非常值得、非常有价值。”今年的除夕,叶昱媛和同事在变电站度过,“万家灯火团圆时,我在一线守平安,同样是幸福的”。

  在500千伏东善桥变电站,有好几位“90后”,每到节假日,大家就争着值班值守。“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寄语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叶昱媛话语坚定地说,新的一年,一定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留下闪亮的足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通讯员 张书玮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