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00后”客服员的春运“首秀”
2023/01/18 17:57  新华报业网  

  1月18日,记者在南京南站看到孙昊哲的时候,身穿着工作服的他,正拿着喇叭,站在B22检票口,引导旅客们排成几列,在检票口检票。

  “有乘坐16点05分D3006次列车的旅客,请抓紧时间到B22检票口检票进站……”

  19岁的孙昊哲,老家在镇江句容,是南京南站检票口年龄最小的客服员。

  2022年春节后,学习铁路运营与管理专业的孙昊哲来到了综合一班班组实习,成为了综合一班的客服员,一年实习,见证了旅客的南来北往和春夏秋冬。

  今年,是孙昊哲首次正式参加春运执勤。

  和众多新手职工一样,孙昊哲能参加春运执勤,背后也少不了实践的历练,很多教科书上无法囊括的知识和复杂多变的现场环境,共同组成了他的另一门必修课。

  “以前,我对工作环境不太了解,有一次,一名旅客误把列车开车时间当成了检票时间,错过了列车,就指责我宣传不到位,我也不知道怎么向旅客解释和安抚旅客,她的情绪比较激动,我就愣在那里了,后来值班长过来帮我解决。我本来以为值班长会批评我,没想到不但没批评,反而安慰我并耐心教我,当时就爱上了这个大家庭。”曾经,孙昊哲略显青涩,“现在,我终于可以独立上岗了!”

  “滴!打卡成功!”

  春运客流高峰期,孙昊哲比平时更加忙碌,每天早上都会提前半小时至一小时到车站,换上工作制服,别好对讲机。

  “春运承载着众多人的回乡路,我也希望尽我所能让大家的返乡路更加顺利。”

  “G7255次列车8.25检票,G7147次列车8点50分检票......”

  尽管有打印好的车次表,孙昊哲还是习惯提前将负责送客的车次都记录下来,“最近车次太多了,我尽量提前熟知大概啥时候检票,效率也会高一点。”

  检票时间到了,孙昊哲拿起了喇叭,引导着旅客,声音洪亮,这位交流时看起来很腼腆的大男孩,面对候车厅密密麻麻的旅客,瞬间羞涩感全无。

  “终于送完这列车了,这个列车乘客非常多,一般超过400人,我们都要3个人一起来引导。”

  “送完车可以坐下休息一会吗?”记者问。

  “来不及,下一班车马上就要检票了,在另一个站台。”孙昊哲从B22站台奔向了B20站台,春运时,大部分时间他都是站着的。

  当两班车间隔时间较长时,孙昊哲也没有闲着,在候车厅踱步,密切注意着候车厅内的情况。

  孙昊哲快步走到了一名约莫60岁的老奶奶跟前,上前问道:“奶奶,请问您的列车是哪一趟,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随后,拿起了老奶奶的行李,带她走到了候车口前。

  “在候车厅看到他们,仿佛就看到了我的爷爷奶奶,很温暖。”孙昊哲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外过年,不过大年三十差不多晚上11点半大家就都可以下班了,我们计划一起吃个年夜饭,再打个视频电话给父母拜年。”孙昊哲说。

  “今年如果能够幸运通过考核的话,我应该就可以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铁路人了。”孙昊哲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愿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