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为守护“一老一小”的安心年,他脱下红背心,立刻换上蓝马甲
2023/01/14 22:45  新华报业网  

  “囡囡,能看到我吗?我今天在市场上买了上海青,可新鲜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你看,这是我今年灌的香肠,等你回来吃。”14日中午,84岁的赵燕奶奶像个孩子一般,兴奋地把家中物品一个接一个举过头顶,冲着客厅顶端角落展示着——一个小时前,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东旺社区网格员周良凯的帮助下,一个小小的摄像头在那安了家。独居多年,一根网线将赵奶奶与千里之外的女儿时时刻刻牵在了一起。

  “最近我们和电信联合开展活动,免费为独居老人装电子摄像头。”周良凯介绍,摄像头会通过App连到子女们的手机上,让他们可以随时观察老人的情况。“不少人都和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做好了报备,一旦发现家中有突发事件,只要一个电话,我们随时出动。”

  2020年,周良凯大学毕业后,来到东旺社区成为一名网格员,那也是014网格4栋居民楼交付的头一年。“基层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我们网格老人、小孩都比较多,能帮到他们,我打心底里开心。”他说。

  “一老一幼”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江苏未来。怎么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让孩子们有个快乐童年是压在每一个社区工作者心头沉甸甸的大事。从赵燕家出来已是下午2点10分,周良凯一路小跑往社区活动中心赶。进了社区活动中心大门,他来不及抹掉头上的雪珠子,急匆匆地拿起一件红色背心,边走边把身上网格员的蓝马甲换下。原来,社区下午2点半有个冬令营活动,作为志愿者的周良凯是代课老师。

  “我们夫妻俩都要上班,小孩在这里我们安心多了。”下午5点,下班来接孩子的父母对社区的冬令营竖起大拇指。脱下红背心,周良凯一口气喝掉了一杯水,又从桌下翻出一本五六页纸的花名册,表格旁边仅有的空白都被周良凯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备注:三号楼袁爷爷心脏不好,一号楼邱奶奶有高血压……

  “这是社区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名单,我们正在挨个协调医生进行评估,身体条件允许的都要尽量劝他们接种疫苗,行动不便的我们也会安排社区医生上门。”周良凯说,他们社区老人的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90%。

  天已经黑下来,东旺社区居委会大厅的灯还亮着,不高的小楼在夜幕下像个巨人,守护着居民度过一个又一个安心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