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苏如皋:点“面”成“虎”迎新年 非遗文化润心田
2022/02/07 19:54  如皋日报  

  古色古香的木架,晶莹剔透的玻璃盒,一件件活灵活现、风格迥异的面塑作品陈列其中,暖色的灯光给这一方小天地处处渲染上文化温度,这里是江苏南通市非遗“蔡氏面塑”第六代传承人蔡晓霞的工作室,近日,一场非遗与年味碰撞、匠心与童心交织的精彩活动在这里进行。走近非遗,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通过亲身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更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了审美能力与动手能力。

  “面塑通俗来讲就是捏面人,它是一代又一代人童年的回忆,也作为中国传统技艺在世界舞台上为国人争过光……”蔡晓霞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解着关于非遗和面塑的知识,围坐在长桌边的小朋友们坐得端正,听得认真。“虎年到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捏小老虎,制作新年面塑相框,讨个好彩头。”蔡晓霞一边说着,一边将材料和工具发放到孩子们手中。

  孩子们手捧彩色面团,在老师的示范和家长的帮助下,进行揉面、搓团,捏出小老虎的各个部位并在纸板上进行拼接。正处在热爱表达的年纪,孩子们手里忙活的同时嘴也没闲着,与身边的小伙伴叽叽喳喳地交流着各自的成果,热闹而不聒噪,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写满了专注与热爱。

  “以前带孩子去公园玩,他看到捏面人的都会站在那看好久,今天带他来跟着非遗传承人做面塑,也算是给他圆梦了。”家长顾女士指了指不远处正专心致志给小老虎贴胡子的小男孩儿笑着说,“让孩子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既锻炼了他的动手能力,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孩子们的作品陆续完成,那些原本普普通通的彩色面团变身为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老虎。完成后的作品用相框装好,便成了一份沉甸甸的新年礼物。“我要把这个相框送给我老爸,因为今年是他的本命年,我觉得他一定会喜欢的。”小女孩殷可展示着她的“得意之作”。相框中,小老虎手提着鞭炮,炸出一地金元宝,十分喜庆。

  蔡晓霞还很慷慨地将原本挂在木架上留作展示的数十枚新年虎头挂件送给了孩子们,作为给他们的礼物。“蔡氏面塑的手艺发展到我的手里,总算没有没落,孩子们对非遗文化表现出的热情,也让我看到了传统手艺被继承、发扬下去的无限可能。”蔡晓霞说。(周玲)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