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枢纽海安”赶春运,中欧班列带货忙
2022/01/19 18: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9日,春运第三天,凌晨3点55分,天还没亮,随着长长的汽笛声,一列满载45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的海安—东盟中欧班列从海安站缓缓驶出,全程行驶2300公里,5天后到达越南河内。

  这趟长三角地区惟一发往东盟国家的国际班列,自去年10月份纳入全国铁路运行图以来首次经历春运。“春运期间往往也是物流高峰期,再加上前段时间广西凭祥出境口岸拥堵,导致班列受到影响,客户着急出货,我们心里也急啊。”望着远去的列车,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安物流基地总经理王卫国长舒了一口气。

  “我们有4个货柜正‘乘坐’在这趟班列上,‘享受’完春运之旅后,即可到达公司在越南北部海阳省投资建设的工厂。”列车顺利发出,让乐荟文具南通有限公司经理汪菊萍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老板在越南,急等国内的产品过去,这些日子一天一个电话催着家里发货。”

  乐荟文具以生产和销售纸质文教用品和儿童益智类创意产品为主,在细分领域已经成为行业领头雁,产品远销北美、东南亚等地区。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乐荟文具于2019年在越南投资建厂,很多原材料依赖从国内进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位于海安曲塘镇的乐荟文具生产车间内看到,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片忙碌,折页成型、打铆钉……机器轰鸣声中,每小时就有30000个精美文件夹下线,日均产量已达到30万个。另一旁包装区域内,工人们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打包,为春节期间出货备足货量。

  受疫情影响,航空、公路、港口等运输方式受到冲击,国际海运运费大幅上涨,而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却凭借成本低、运能大、安全高效等优势成为了特殊时期国际运输的最佳选择。汪菊萍坦言,以往货柜都是走海运,每个货柜运输成本在2.5万元左右,运输时间在10到14天,如遇特殊情况20多天才能到达。

  汪菊萍算了一笔账:该公司目前每个月在东盟班列中使用货柜20个以上,通过铁路输送货物,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极大方便了货物出口,运输时间比海运减少近一半,每个货柜也能节约运输成本近6000元。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一批柴油机需要发运,上海铁路物流有限公司、浙江贤达物流有限公司上门洽谈合作……在满足南通本地企业的出口需求的同时,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开启了长三角带货模式,辐射了淮安、盐城以及苏南、浙江部分地区。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海安建设长三角重要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定位,红红火火的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就是“枢纽海安”的强劲动脉。

  春节期间“不打烊”的越南班列,给江苏及周边地区外向型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本地和周边地区企业出口需求旺盛,价格优势、时效优势和安全优势叠加,让铁路集装箱面临着几乎“一箱难求”的状况。为了让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开稳开好,在海安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安物流基地积极对接,通过适时增开班列,全力满足企业需求。

  截至目前,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5列,共1300车,总货值约4亿多元。这支“钢铁驼队”满载着办公用品、纺织化纤产品、环保设备、柴油机、机械产品等货品走出国门,已成为南通及长三角地区产品走向东南亚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凌晨的班列刚发出,海安物流基地内又迎来了忙碌时刻:场站外,集装箱卡车来回穿梭;场站内,龙门吊机不时传来咣当咣当声。望着基地内的一堆堆集装箱,王卫国满怀期待地说,“我们排好了计划,争取春节前再开出2-3列班列,将在农历正月初五发出虎年的第一车, 让‘枢纽海安’声名远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陈俐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