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泰州:智慧战“疫”,“互联网+”助力司法服务不打烊
2022/04/14 22:2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来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泰州姜堰法院迅速行动,全面开启“互联网+”模式,将立案、审理及执行等诉讼业务全面推向“线上”, 让当事人少跑腿、不聚集,多渠道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最大限度维护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网上立案,诉讼服务零距离

  “您好,您提交的蒋某与窦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的网上立案材料已审查完毕。因诉状上诉讼请求本金金额与事实和理由部分不一致,需要更正。”4月11日,立案庭法官在网上审查立案时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作出审查决定,并电话与原告进行了沟通,一次性告知其需要补正的内容。

  3月以来,姜堰法院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在线受理案件,有力地解决了群众疫情期间诉讼难的困境。对于律师群体,充分利用互联网“律师服务平台”为之提供便捷高效在线服务,实现足不出户“云立案”“云阅卷”“云调证”等服务。截止目前,网上立案98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8.59%。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实行管控无法实现现场送达及EMS邮政送达。姜堰法院转变思路,大力推行“电子送达”,通过手机短信将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材料发送给当事人,极大的提高了办案效率,3月份通过集中统一电子送达平台送达文书4792份,民商事案件电子送达覆盖率100%。

  线上办案,司法服务不打烊

  3月29日,姜堰法院就一起因家装分期贷款业务引发的不当得利纠纷进行开庭审理。案件原告及代理人家住兴化,因疫情防控需要正居家隔离,当天无法到法院开庭。若延期审理会增加当事人诉累,民一庭员额法官孙素华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通过“互联网开庭”小程序,让当事人隔空参与开庭,庭审活动不到一个小时顺利结束。

  3月以来,姜堰法院多措并举,通过远程云视讯、“互联网开庭”、“多元调解”小程序进行线上开庭、调解417次,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不迟到”的公平正义。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姜堰法院充分利用区政法大数据协同平台,通过区综合指挥中心协调各个社区的网格员进行线下调查,将调查资料回传,既提高了执行效率、也有效避免过多的人员接触。

  下一步,姜堰法院将继续优化信息系统应用,推进“互联网+”模式常态化,网上诉讼实质化运行,确保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万娟 钱锐 孙月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