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丨泰州靖江:核酸检测有“网”,组织“格”外畅通
2022/04/07 21:1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如何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靖江市开启“网格化+防疫”模式,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采样点网格化设置,推动网格化管理成为精准精细防控疫情的利器。3月下旬以来,该模式被迅速激活,助推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蔓延。

  畅通防疫“末梢神经”

  靖江第一时间调动“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信息员”四级力量,充分发挥其对基层“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做好摸排、动员、解释工作,畅通防疫“末梢神经”。

  由两千余人组成的网格队伍迅速集结,立足各自“责任田”,采用“地毯式”下沉、电话核查等方式,用6天时间进行深入摸排,摸清了防疫“底数”。靖江还通过“线上”1153个网格服务群、每日上万条群通知不间断告知市民核酸检测事宜,“线下”以“人海战术”托底,轮班采用小喇叭走街串巷、电话点对点通知、现场名单确认等方式补充宣传,确保24小时不脱岗、不脱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靖江市域全员核酸检测首轮采样624613人,第二轮采样634488人,第三轮采样669903人。

  各级网格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模式,累计开展防疫宣传70万余次,发放网格防疫联系卡20余万张,切实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和心理建设工作,助力核酸检测顺利展开。

  奋力协助采样突击战

  靖江不断优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更加周密精准、管用有效的措施,做细做实核酸检测准备、协助、保障工作。

  在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点网格化设置工作中,靖江合理划片、科学布点,在全市部署了366个采样点、606个采样台,统筹规划1097个城乡网格的采样地点,提前开展网格力量培训,时刻准备“疫”呼即应,为全市核酸检测“广覆盖、无缝隙、高效率”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核酸检测相关要求,靖江网格力量迅速到位,协助搭好采样点等候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等功能区,同步设置606个现场核查岗,1200余名网格人员准时到岗,协助开展信息登记、数据上传等工作,做好核酸检测“助理员”,着力提升采样速度。

  网格员们还兼任网格内行动不便、身体病弱、居家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服务员”,主动接送或陪同医护上门采样,确保应检尽检。在网格员3.2万余次的尽心陪护下,7257名特殊人员顺利完成三轮核酸采样,不少居民更是对网格员的人性化服务表达由衷的感谢。他们还及时发现队伍中的老、弱、孕、幼等特殊群体,帮助其走绿色通道,让核酸检测有力度也有温度

  共促疫情防控“靖江速度”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靖江所有网格员坚守为民情怀,扎牢现场管控重要一环,助力核酸筛查安全有序、高效推进。

  在核酸采样现场,网格员们是现场秩序“引导员”,全程劝导市民自觉遵守一米线、帮助打开“双码”、广播讲解核酸检测流程、解答市民疑问等,保障核酸采样有序推进。“蓝马甲”们则一刻不停地穿梭在队伍前后,及时缓解采样人群中的急躁情绪,化解插队、吵嚷等摩擦三千余次,确保采样工作平稳推进。

  在全市上下同心战“疫”之下,靖江第一轮核酸筛查从深夜动员至次日凌晨顺利完成,第二轮采样6小时内基本完成,第三轮在6小时内全部完成。

  通讯员 张金玲 张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