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 | 常州:驰援核酸检测一线 企业志愿者与病毒近距离“赛跑”
2022/03/29 19:4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保质保量是早日清零、恢复正常的前提。一轮又一轮的区域全员核酸背后需要强有力的核酸检测能力的支持。

  自3月13日凌晨常州报告4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常州迅速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随着全员核酸的不断开展,前方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压力空前,每天和时间赛跑,人手严重不足。面对“战事”吃紧,作为常州唯一一家拥有众多化工企业和实验室的园区,常州滨开区紧急向各个企业招募实验室分析专员12名,火速驰援新北区核酸检测中心和新北区三井医院。

  招募核酸检测分析志愿者的信息是在园区的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联盟的微信群里紧急发布的,短短几句话写明了需求,且强调“任务极为迫切,需要即刻出发”的特殊要求。虽然是午休时间,但不到10分钟就已有多家企业积极响应,不少企业在微信群里接龙报名了以后还打电话询问具体情况。不到一个小时,一支由奇华顿香精香料常州有限公司、常州齐晖药业有限公司、阿克苏诺贝尔功能涂料(常州)有限公司、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9人核酸检测分析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出发前,园区的江苏集萃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直接表示还可以支援3名核酸检测分析志愿者。

  当晚19:00,这些资质好、技术精的专业志愿者经过一下午的专业培训,顾不上收拾行李,直接从单位闭环奔赴三井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新北区核酸检测中心。大家争赴前线的决心和勇气十分高涨,都希望能第一时间奔赴抗击疫情的一线,与病毒“赛跑”。

  3月18日14:00首批12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岗前培训

  齐晖药业有限公司志愿者刘华讲述了这忙碌的一下午:19号晚18点30分接到通知,20点正式上岗接班,在化验分析室里我接受了医务师傅的简短培训后就投入到工作。刘华的任务是接收样本并且登录采样信息。看着一堆堆采样瓶和数以万计的数据,对于他这样的初来者来说可谓是忙碌不堪,但是没过多久他就沉下心来,仿佛回到了公司的实验室,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他加快了手里的动作。

  集萃志愿者的合照

  来自集萃碳纤维的石钧杰、郭鹏坤和桂志康也是首批核酸检测中心青年志愿者,从3月19日开始闭环管理后,每天要负责样品处理、核酸抽提等五道工序。对于实验室出身的他么容颜,工作内容虽然不难,但是要求更细致,编号以及需要复检的样本进行反复比对,确保拿出的样本符合规定,不放过也不弄错每一个待检的样本。

  当值的6个小时内,他们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汗水湿透了衣衫,同时为了尽量保证工作时间不去卫生间,他们只能严格控制饮水量,渴也只能忍一忍。

  奇华顿的两位巾帼女将陈心蕊、祝语希

  闭环管理,三班倒日夜轮班,24小时连轴转,每人独立承担着每日几千份核酸样本。来自阿克苏的张永刚、周玉弟每天当值时间黑白颠倒,上的凌晨2:00—8:00的班,直到23日才被通知转为14:00—20:00,算上防护准备和交接班,每次工作时间都要持续八个多小时,这期间不能进食和喝水,完全停不下来。不仅工作时非常辛苦,就是休息也不能回家,至少全封闭管理15天。核酸检测工作是在和时间赛跑,可对于张永刚他们来说,最容易忘记的就是时间。在没有窗户的实验室中,一工作起来几乎都会完美错过饭点。直到下午一点钟,志愿者们才走出实验室。五六个小时下来,有些腰酸背痛,口罩也在脸颊上留下一道勒痕。饭后,等待他们的仍是满满的样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何昕 施俭娣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