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注 | 当好全国经济发展“压舱石”
2022/01/20 20:36  新华报业网  

  2021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达到11.6万亿元、增长8.6%,总量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6%,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0015亿元。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两个“万亿元台阶”,令人振奋。

  有一种奋进姿态叫“知重负重”。对江苏来说,这个“重”字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重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这是新征程上必须扛起的重任。二是“重量”。江苏经济底盘大,占全国十分之一强,发挥着“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三是“重压”。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发展面临压力和挑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难度加大。

  不负重托开新局,不惧挑战上台阶。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20年,江苏经济总量首次迈上10万亿元台阶,短短一年,江苏经济总量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如果把视野进一步放宽,从2015年到2020年这五年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从7.13万亿元跃升至10.27万亿元。“连上新台阶”构成了一幅江苏干群凝心聚力、负重爬坡的生动剪影。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在“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上,今后五年,江苏经济总量还要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高,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这表明,推动经济发展“连上新台阶”将是江苏干群奋进新征程的重要奋斗目标,江苏经济的“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都将同步得到提升。

  “新台阶”永远属于攀登者。连上“新台阶”,才能当好“压舱石”。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肩负稳定宏观经济的重大政治责任。应当看到,江苏既有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厚实的基础,也有科教和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但外部环境的冲击、资源环境的制约也更为直接。但我们更应当看到,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长期向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我们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多重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等优势,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精准有效的举措、踔厉奋发的精神,一定能够推动江苏这艘大船行稳致远,交出一份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