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注 | 更好汇聚起人民力量
2022/01/19 22:29  新华报业网  

  聚众智、谋共识、凝合力。肩负着全省8500万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带着为民履职的神圣使命,来自江苏各地各行业各条战线的1500多名代表委员,在严格精细有序的疫情防控措施中,汇聚南京、共襄盛会。

  省两会的召开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关键之年。今年两会将着眼于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聚焦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任务,回顾总结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确定2022年江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审议通过有关法规,进行人事选举。重要的时间节点、重要的历史方位、重要的目标任务,凸显今年的省两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省两会的议程凸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通过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确保人民依法通过两会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不同国家的社会政治条件、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实现民主的具体道路也不相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是全过程的民主,为了保障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始终坚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等规定被写入法律,这样的制度安排,既可以集思广益,最大限度调动民众积极性,又可议行合一,集中力量办大事。

  人民是国家的真正主人。未来几天,期待代表委员们立足本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建言献策;相信省两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江苏今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必将更加广泛地汇聚起“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