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麦两会③丨建议为0-6岁儿童发放现金津贴,提升江苏人口出生率
2022/01/19 20:34  新华报业网  

  “实施0-6岁儿童的现金补贴计划,即儿童津贴。针对0-6岁的儿童养育期间照顾、养育成本高的特点,按月给予现金补贴,以降低家庭养育的经济负担。”

  虎年即将35岁的李女士最近频频被催生,要不要添一个虎宝宝,成为家庭重要议题。 但是在这个话题上,爸爸一头劲,李女士却很犹豫,毕竟生娃容易,养娃难。

  三孩政策放开后,李女士说身边很多家长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宝妈们更关注江苏的配套生育措施,希望政府可以出台更多的生育、养育,教育配套措施,降低养育成本。“如果再生一个,我可能就要全职在家带娃了”,为此李女士投稿#拍客问两会#,希望代表委员能够呼吁,出台税收减免、发放补贴等政策,鼓励更多家庭生小孩。

  #拍客问两会# 减免个税,鼓励生育

  连麦委员

  采取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提升江苏人口出生率

  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教授曹信邦

  “这位读者的心态,是现下很多年轻人的心态,她建议的举措我们也在建言献策,呼吁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提升江苏人口出生率。”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教授曹信邦表示。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我省人口出生率低于全国,2022年预计江苏将迈入人口负增长时代。他建议学习欧洲等一些国家,给0-6岁儿童按月发津贴,通过税收调整等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解决年轻一代不愿生,不敢生的问题。

  提案摘要:

  1、实施0-6岁儿童的现金补贴计划,即儿童津贴。针对0-6岁的儿童养育期间照顾、养育成本高的特点,按月给予现金补贴,以降低家庭养育的经济负担。东亚的日本、欧洲大部分国家从较低生育率逐步回升,都是采用政府财政给予儿童现金津贴的方式,中国四川省的攀枝花、甘肃省的临泽县对于生育二孩、三孩家庭发放儿童津贴办法来刺激生育率。江苏省是一个经济大省,建议针对每个0-6岁儿童给予现金补贴,分别给予一孩、二孩、三孩每月400元、500元、600元的现金补贴。

  2、个人税收减免优惠。考虑到多子女家庭生活支出的差别,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可以给予税收减免优惠,以每个孩子每月3000元养育成本作为个人所得税的税前专项附加扣除,直到孩子年满18周岁或大学毕业为止。

  3、购房补贴。为了消除年轻人生育的住房后顾之忧,建议政府财政对有二孩、三孩多子女家庭在购买住房时按照每个孩子15平方米的面积给予财政补贴,降低家庭购房的经济压力,让每个年轻人不会因为房价贵、住房拥挤而不想生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蒋明睿

  视频 余勤雍

  美编 杨晓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