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怎么干 | 代表委员热议:让劳动者从“劳有所岗”实现“劳有优岗”
2022/01/22 21:31  新华报业网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聚焦就业这个最大民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对标《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江苏如何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如何持续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代表委员们谈建议、话期待。

  高质量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如何抓好新一年的就业工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具体要求。

  “我们将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加快部省共建高质量就业先行区,为各类群体勤劳致富营造良好环境。”省人大代表、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张彤表示,新的一年,省人社厅将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全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加大外出务工、就地就近就业、返乡创业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困难群众就业援助,聚力兜牢就业民生底线。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陈爱蓓关注到,近年来,网约车司机、外卖员、电商等新业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江苏新业态的就业贡献率达到8.6%左右。成为吸纳就业“蓄水池”的同时,新就业形态也在遭遇成长的烦恼。“新就业形态,新在就业模式、工作形式,也新在其所带来的权益保障、安全监管等新问题。”陈爱蓓说,灵活就业从业者身份复杂,这给传统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制度带来挑战,建议从法律层面明确边界、统一标准,更好维护劳动者和用工单位的合法权益。

  自2018年实施“宁聚计划”以来,南京新增就业参保大专以上人群累计逾150万人,累计为20余万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为近10万人发放一次性面试补贴,有效增强城市“黏性”。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总经理万舜告诉记者,市创投集团已完成179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投资资助工作,投资资助金额达到3.6亿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9000人,其中超200家大创企业入选国家和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我们将持续加大对青年大学生来宁、在宁创新创业支持力度。”万舜说。

  创新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大学生择业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等、就业不充分、求职择业观有偏差等问题。”省人大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说,推动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团省委将深入开展“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每年提供不少于2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强化就业能力提升,我们规划开发了10条左右青年‘职场体验线路’,探索以企业实践、公益实践及兼职锻炼等模式为主的全省大学生实习见习路径。通过青年创业带动就业,联动全省300个苏青创业园‘门店’,为各类青创大赛中涌现的青年创客、优质项目提供落地孵化的平台。”司勇说。

  “大学生创客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是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的关键力量。”省人大代表,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史国君说,尽管江苏双创活力涌动,但引领型创客人才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建议分类培育引领型创客人才,在研发团队、资源对接、成果转化、收益回馈等方面给予倾斜性支持,建立大学生“人才创业保险”“创业失败补贴”等兜底保障机制,鼓励大学生创客尝试将“金点子”转化为产品与服务,以创业推动高质量就业。

  疫情之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受到不小影响。省政协委员、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沈家聪建议,拓宽就业渠道,在高校建立“人才工作站”,加强地方名优企业与学校产学研合作,推动高校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还应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大力推行‘互联网+招聘’模式,依靠大数据分析,精准预判人才需求发展去向,解决人才‘适销对路’的问题。”沈家聪说。

  “要把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做好,高校要实现精准育才。”省人大代表,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朝晖认为,目前高校缺乏创业创新课程体系的建设、创新创业师资的培养,建议高校“开门办学”,实现与企业和行业无缝对接,把行业领军人物、优秀企业家请进课堂。

  精准施策实现“劳有优岗”

  以立法促进就业,将为安居乐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1月21日,《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这是本届人大首次在代表大会上审议地方法规。

  省人大代表,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总经理、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峥特别关注这份条例草案。“我注意到,草案从‘创业扶持’‘就业调控’等方面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还首次提出促进就业的土地、教育和社保政策,比如对吸纳较多劳动力企业予以建设用地支持,定期开展高职院校就业状况评估,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等,相信通过政策组合拳,能够更好地稳住就业基本盘。”陈峥说。

  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依托60万亩花木和全国工业百强县产业优势,全面激发创业活力,全县返乡入乡创业总人数超过27.3万人,花木销售额突破300亿元,集聚网店4.5万家。“农村电商在全县形成‘草根创业’的浓厚氛围,以返乡大学生为首的年轻人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大显身手,依托花木、电商等产业优势,我们还吸引了徐州、淮安、连云港等周边地区2.4万从业者前来创业就业。”省人大代表、宿迁市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沭阳出台更为精准的扶持政策,着力优化创业就业环境,依托淘宝大学、农广校等让返乡人员免费长本领、创业有底气,发放创业就业扶持资金,点燃创业就业激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杨频萍 仇惠栋 胡兰兰 顾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